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

黄桑篝火狂欢夜 绥宁苗寨风情惹人醉

 

5月6号是绥宁传统的“四月八姑娘节”。晚上,黄桑苗庄篝火被逐一点燃,苗民们身着盛装载歌载舞,由黄桑巫傩艺术团表演的节目《火祭》拉开了晚会帷幕。

 

  整场晚会以节奏欢快的歌舞为主,表演者们用各自的嗓音和肢体语言抒发自己幸福快乐的感受,讲述苗家的民俗风情。逐一向观众们表现了苗家儿女在几千的历史演化中,沉淀的“吹芦笙”、“祭狗”、“驱鬼”、“哭嫁”等民俗文化的内涵。

 

  晚会还特邀知名青年歌手苗家阿妹阿苗千千杨钰前来助兴,阿苗千千杨钰唱响《苗家恋歌》,以其甜美的歌喉、声情并茂的演唱征服了全场观众。

 

  篝火晚会上,互动节目苗族歌舞更是深深吸引了在场观众,热情高涨的人们围着篝火一起载歌载舞,观众的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始终洋溢着激情,上千名的游客在狂欢中,享受了一场丰盛的苗家文化篝火晚会的“盛宴”。

 

  至2008年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这一传统的民族节日一直延续着苗家特有的文化活动,包括喝拦门酒、唱土地、吹唢呐、舞婚俗、苗王背姑娘、苗族插绣、草龙舞、斗高脚马、荡秋千、苗家摔跤、打地老鼠等民族民俗活动;同时举办互动性良好的千人傩舞篝火晚会,爬藤、捉鱼、吃黑饭、押架等趣味比赛,深获广大游客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