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邵阳长安营侗族大寨

 

长安营乡大寨村地处邵阳城步县 ,距县城62公里,距湖南长沙472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侗族风情村,素有桂林“后花园”之称。清朝时期,此地曾设为宝庆二府,现仍有遗址。长安营即取“长治久安”之意。

 

大寨村有全市保存最完好的侗族民居,有吸引国内外游客的侗族风情吊脚楼 ,有风景奇特的千年古杉树群落。吊脚楼“倚崖顾坡,顺势而建”,基本是双层,重檐,全木制,不打地基,柱桩底部铺以块石,所有支柱卯榫相扣,整幢屋子离地拔起。

 

大寨村居住着侗 、苗 、瑶、汉等7个民族 ,以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全村总人数的95%。

 

在大寨村 ,至今流传着这样一首民 谣“长坪府 ,大寨县,长安有座真龙殿 ,湖广三树十八尖 ,树树连成一条线。”村内生长着东晋时代的古杉群,据湖南 、安徽 、江西3省学者考证 ,这些杉树是东晋时代(公元317-420年)人工所造,比国内林业专家公认的人工营造杉树始于唐代元和八年(公元813年)的历史还早400年。

 

该村还有一株杉树号称“湖南杉树王”,高28米 、胸围2.19米 ,需5人方能合抱。“杉树王”的内部是“空的”,里面可站7个人,是寨子里的神树”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