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

 

文|图 彭斌

 

4月8日上午,2014年的“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在南岳大庙隆重举行,来自南岳、衡东、衡山、衡南、耒阳、常宁、祈东的七地新茶由佛、道大师开光加持后用湘江水冲泡。举行共祭茶祖神农大典。

 

春茶祭典是南岳一项古老的民间风俗,自2007年起成功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八次成功举办。这项连续的祭祀先祖、祈求丰年的传统茶事活动于2013年该活动入选湖南十大茶文化事件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名录,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岳祭茶大典”还进行了现场授牌。

 

2014年的“中华茶祖节·南岳祭茶大典”既保留了往年茶园的“开山仪式”,同时在南岳大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开山仪式”即在毗卢茶园经过献果、敬献三牲、宣读祭文、礼拜茶神、酒祭山神等春茶开采仪式后,由来自省茶业协会的代表和三湘各地的爱茶人,与身着蓝衣、头戴斗笠、背着竹篓的采茶姑娘们一齐净手入园,采摘今春头班云雾茶鲜叶。而此次采摘的头班云雾新茶与衡东、衡山、衡南、耒阳、常宁、祈东等六县的新茶一起,在大庙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当新茶到达后,由省、市、区主管农事的领导手捧新茶,在御街“天下牌坊”处、寿涧桥、嘉应门进行交接,直至捧到大庙正殿前坪。在这里,猎猎的五岳、二十四节气旌旗迎风招展,分别代表“茶祖、茶神、茶人”的炎帝神农氏、南岳茶神祝融氏、中国茶圣陆羽的神位分列而立,醒狮点睛、开坛献爵、宣读祭文等仪程,既庄严隆重,又凸显南岳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

 

据了解,南岳云雾茶是中国唯一的“岳茶”,自唐以来就被列为贡品,目前是“中国五大云雾茶”、“湖南省十大名茶”之一。与此同时,具有五千年历史的南岳茶文化是中华茶文化宝库中的一枝奇葩,是南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广告出现在1650年的《古九仙观九仙传》的扉页上,所题便是“雨前岳茗”四个字。自今天仪式,南岳云雾茶正式进入全面采摘期,并将在为期半个多月的时间内举行南岳云雾茶山行、全民饮茶日等多个系列活动。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