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长沙独立艺术人发起“葬礼”行动 拒绝死亡 抗议雾霾

 

供图/@随手拍拍友会

 

这是一个令人窒息的雾霾死亡故事。中国文化小姐罗静媛是唯一的幸存者,她躺在洁白的墓床上,用白玫瑰编织凄美的花语,不仅仅埋葬了自己,也一并埋葬了一个死亡的雾霾时代。

 

 “雾霾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那带给公众的就是死亡与死亡之城”。 观念艺术《葬礼》作品创作者邵佳钧说。

 

 3月15日,也就是消费者权益日。长沙的独立艺术人选择了这个象征性日子,以观念艺术行动《葬礼》的形式,表达了对日趋严重的雾霾的抗议与关切,也借此希望国人远离葬礼的宿命,战胜一切不同形式的雾霾。

 

 该作品主创刘一木说,治理雾霾已成为中国政府决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记者招待会上,都明确表示向雾霾宣战。 但如果抗霾沦为了口号,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观念艺术行动《葬礼》正表达了这一忧思。

 

 据介绍,观念艺术行动《葬礼》为期半天,选择在长沙的一个面临拆迁的破旧院落执行。在整个行动实施过程中,不断有医生、市民拿出手机拍摄转发。

 

 主创柴松岭说,作为行动的《葬礼》已经结束,但现实的葬礼我们无法中止。刘一木也表示,虽说后期会将此行动制作成一个观念微电影,以求获得更大的传播效果外。不过,作为艺术家当下所能做到的,其实仅仅只是发出拒绝死亡、抗议雾霾的独立声音。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