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小小寄宿生

 

 作者|汪成

 图片来源|株洲晚报

 

第一次离开家在学校住宿,6岁的丁圣洁在宿舍哭喊着要妈妈陪,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睡下。

 

6岁就离开父母住进寄宿学校,对于还不懂得自理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件“残酷”的事情。在湖南株洲泰山学校,有几十个刚上一年级就开始寄宿生活的小学生。他们之所以小小年纪就要“被迫”独立生活,有的是因为父母忙着上班、做生意,有的是因为出生在单亲家庭……

 

 在没有父母呵护的周一到周五,他们如何与小伙伴们相处,如何适应新的生活,如何过早地品尝孤独与学会独立?

 

  6岁单亲女孩 “我很乖,我没有哭过”

 

 “我也想爷爷奶奶。”12月25日晚上,6岁的小女孩周洁正在宿舍里与小室友们朗读课文,面对记者时,她毫不犹疑地说,在学校里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开心地玩耍,但是,她更想“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周洁来自湖南醴陵,几年前,她的爸爸妈妈离婚。妈妈带着妹妹回了青岛老家,爸爸经常不回家,偶尔会到学校看她,给她几块钱零花。年幼的周洁一直是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周洁的爷爷在醴陵农村当老师,奶奶没有工作,为了让孙女得到的更好的教育,两人合计之下,决定把周洁送到市里来念书。

 

新学期,奶奶在离泰山学校不远的地方租了一个小房子。周一到周五,周洁寄宿在学校,奶奶就打打零工,赚点零花钱。每周五,爷爷都会从醴陵乡下赶到市里,把周洁从学校接回到租来的小房子里,祖孙三人享受短暂团聚的天伦之乐。

 

“我很乖,听老师的话。”在寄宿班一个多月时间,周洁已经学会了独立照顾自己,“我没有哭过,因为爷爷说,哭就不喜欢我了。”学校的生活老师也说,吃饭、穿衣、洗澡,周洁几乎不需要她过多地操心。

 

 一年级女生排队打电话 “妈妈,我想回家”

 周洁的宿舍在学校食堂的二楼,一个大约50平方米的房间里,有16张铁架子床,住着32个同学,全都是一年级的女学生。开学第一天,新同学们很快就打成一片。她们似乎还没意识到,即将在学校度过的5天时间里,将没有爸爸妈妈的呵护。

 

 直到夜幕降临,孩子们才开始进入想家时间。寄宿部一层楼只有一个电话,供学生给家里打电话。晚上8点半,小学一年级的女生宿舍里,打电话的同学们早已排成了长长的队。

 

 正在接电话的丁圣洁声嘶力竭地哭喊:“妈妈,我想回家,妈妈你来接我回去。”虽然妈妈在电话那头小声地哄着,一旁的生活老师也在劝慰,哭喊声依然没有丝毫减弱的迹象。这天晚上,丁圣洁哭到10点多钟才睡着。

 

 “孩子们第一次离开父母,不习惯,肯定会哭闹。过一段时间就习惯了。”泰山学校小学寄宿部开办只有3年,现在有近100名小学生。寄宿部主任袁洁明说,之前学校没有寄宿,但很多家长没有时间陪孩子,强烈要求学校开办寄宿班。“其实这么小的孩子,有爸爸妈妈在身边,肯定更好。让他们寄宿,家长也是出于无奈。”

 

 格格不入的学生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大人”

 

 生活老师吴雅芳说,寄宿的小学生中,除了父母忙着上班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像周洁一样,来自单亲家庭,或者是父母都在外面打工。在所有的孩子们中,他们显得早熟,有攻击性。

 

午休或晚上睡觉前,男孩子们在宿舍玩得热火朝天,但总有几个小朋友,会独自躺在床上,显得格格不入。王海就是其中一个。

 

 6岁的王海(化名)不愿意做作业,上课总搞小动作。“同学们都在玩耍,他就睡觉,等大家睡觉了,他就一个人唱歌。”生活老师吴雅芳说,王海来自单亲家庭,可能从小就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一直无法融入群体当中。

 

  “脾气暴躁,很难走入内心。”吴雅芳说,她当了七年一年级寄宿班的生活老师,最多的一届,27个学生有16个是单亲家庭。

 

  黄朱泰也来自单亲家庭,父母离婚一年多。妈妈怕给小孩童年留下阴影,至今仍没有告诉他离婚的消息,“骗他说,爸爸在外地上班太忙,要两三年之后才回来。”吴雅芳说,当孩子们讨论自己的爸爸时,黄朱泰有时候会独自发呆,“他可能已经知道爸爸妈妈离婚的事,只是没说出来而已。”

 

  生活老师说,走入孩子们的内心,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们可以刚刚打完架,立刻和好;可以连一块饼干都不愿分享,却把最珍贵的玩具送给你;会毫无防备,把自己的qq密码告诉你,还邀请去他们家;有时也会很有戒心,不愿多说一句话。

 

  “我们从来不把他们当孩子看,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小大人。”吴雅芳说,孩子们知道的,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不要试图欺骗、伪装,只有尊重他们。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图片|作者: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