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韶山十年

 

 作者|旷惠民

 图片来源|新浪图片

 

 韶山十年

 

从1992年开始,我因工作原因不断往返于湘潭与韶山之间,也由此对“红色圣地”韶山有了长时间近距离的观察、思考、拍摄的机会。   

 

1993年12月,我开始《毛泽东故乡人》专题拍摄。韶山的巨变与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密切关联,应该用长时间去研究“毛泽东与故乡人”这一主题。

 

此后,每次有机会到韶山,我都会去毛泽东铜像广场拍摄各种纪念活动。在潮水般的人流中按动快门,记录下了很多故事。

 

  这尊重3.7吨,高10.1米的毛泽东铜像是韶山冲的中心,对面就是毛氏宗祠和毛泽东纪念馆。12月26日是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于是在每年12月,尤其是25日、26日这两天,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都会异常热闹,人们高举红旗、唱着歌曲聚集在主席铜像前敬献花篮,也有老人们将红烧肉、火焙鱼等食品摆放在铜像前叩首祭奠,耳旁常常能听到:“主席,我们怀念您……”除了韶山当地的村民,还有许多来自全国各地民众在这里参加纪念活动。每年12月25日晚,人们自发聚集在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燃放焰花鞭炮,用传统方式庆祝他的诞辰。鞭炮多得吓人,让人无处可逃,一直到凌晨两点还有人在放,红色的碎片在一夜之间可以堆砌半米高。

 

 在拍摄中,我不断思考新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给国家经济和建设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同时也造成了人们思想道德观念巨大差异和人生价值观的混乱。在日常生活、出差旅行、重大活动、民间祭奠中,只要发现当今社会与毛泽东相关联的画面,我都会按下快门记录瞬间。   2013年12月14日,这是一个暖冬的周末,为了拍摄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我再一次登上长沙到韶山的5365次列车,韶山市火车站建于1967年,现为三等车站,每天有专列往返长沙与韶山两地。从韶山火车站出来,广场上静悄悄的。远处看守电动玩具车的摊主无聊的玩着手机,我上前问他去韶山冲的旅游车多长时间来一趟,他抬头看了我一眼,指着路边的站台说:“要等啊,今年下半年的游客不多,很长时间才会来一趟。”空荡的火车站广场前,从湘潭坐火车来韶山参观的小学生们开心留影。

 

从韶山回到湘潭后,我放下手中的拍摄计划,从三千多张底片和数据中挑选图片,重新审视这十年来在韶山的所见所闻。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专题策划/制作:@秋刀鱼逆流|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湖南图片网|作者:曾祥辉 刘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