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湖南新田:留守的世界

 

 摄影|唐竟淳 廖城 廖伟

 图片来源|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

 

新田县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定点扶贫县。据调查,在新田县,目前外出务工人员约12.7万人,仅在广州务工的新田籍民工就达到4.5万人,由于外出务工者多为年轻人,孩子们多半被留在老家,这些留守儿童人数超过2万人,他们大多数生活在偏远山区,学习条件艰苦。

 

新田县境内明清时代古村古巷保存完好,然而这里却藏匿着许多哭泣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12月1日湖南惠民农村留守儿童学前教育基金会联合新田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开展了对新田县全县留 守儿童普查行动。

 

在湖南永州新田县枧头镇彭樟城村,一座废弃的木楼里,38名留守儿童和1名乡村教师组成了这个村里唯一的幼儿园。

 

虽然仅几百元一学期的学杂费,但还是有很多留守儿童交不起学费。在如此寒冷的冬天,他们甚至连一双完好的鞋子都没有。

 

陶岭乡溪子脚村的小欢由于先天性心脏病,今年刚在广东做完手术。正是因为这次手术,她见到了在 广东打工多年未见的父母。然而,16万元的手术费,使得这家人欠下了不少的外债。如今,她想上幼儿园 的梦想又变得遥远了。

 

新田县新隆镇樟树下村的小忠平,母亲因病06年在广东打工时去世,父亲因家族病先天右腿残疾,在广州以乞讨为生。爷爷、爸爸、姑姑均因家族病,无法正常行走,年事已高的爷爷生活无法自理。

 

班主任郑老师说,10岁的他性格孤僻,因长期缺乏营养,他明显比同龄人矮小许多,但这并没影响他优秀的成绩。

 

一张张木板床是忠平家唯一的家具。然而,屋顶坍塌,房屋已被鉴定为严重危房。忠平和爷爷经常寄居在同村的亲戚家。

 

对于留守的孩子来说,父母,是他们心中挥之不去的伤痛。

 

尽管如此,孩子们依旧努力地让自己更加优秀,他们知道,只有长大成人才能改变家庭命运。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