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株洲百万富翁沦落街头成擦鞋匠

 

 摄影|周健/长株潭报

 文字|伍婷婷/长株潭报

 

“擦鞋子,支持工作,擦鞋子,支持工作……”在湖南株洲火车站,阵阵吆喝声从嘈杂的广场传来,又夹进行色匆匆的脚步声中。一位身穿白大褂拖着义肢的中年男人,拎着擦鞋板凳边走边吆喝,在火车站外等车的乘客齐刷刷看向他。一位时髦女士停下来,给他5块钱,他摆手不接,硬是要给人擦鞋。

 

送走时髦女士,还没来得及将钱放进左脚袜子,就听到执勤人员大喊:“在干什么?”他提起板凳拖着义肢快速走进人群,相安无事后有放下手中的工具,继续吆喝着。他叫谢建跃,人称谢师傅,今年47岁,来株洲已有两年,和妻子小兰靠擦鞋为生。今年三月,他带着擦鞋工具来到火车站广场,这里人流量大,离新搬的“家”也很近。谢师傅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工了,晚上10点才回家。

 

11月25日,接近中午,谢师傅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接了6个顾客后,吆喝许久都没生意,他点燃一支烟,微笑着跟等车的人聊天。“这擦鞋多少钱一次呢?”“随便,愿给多少就多少。”刚点燃烟,又来了几位顾客,他不喊价,一元、两元、五元、十元随便给。碰到开长途汽车的司机,他只收一元,因为他们是没讲过话的熟客,每天都会照顾生意。“我每个月也能收到几次十元钱。”他继续抽完剩下的烟斗,笑着说要回去吃饭了。

 

谢师傅麻利地提起板凳和擦鞋箱,拖着义肢往回走。他刚来株洲时住的房子只有5平米,上个月刚搬出来重新租了个“大房子”,可以放两张床,两张桌子,只是一年难得见到阳光。

 

回到家中,谢师傅用洗衣皂和刷子使劲刷着沾满鞋油的双手,“你信吗?以前我是上百万的老板,现在沦落到擦鞋。”谢师傅看着青砖瓦房感叹一声,但他依然笑着。“我现在和老婆一起擦鞋,供两个女儿读大学,女儿大三了。”提到女儿,谢师傅眼里都泛着光。

 

饭菜都在电热锅里保温,谢师傅拿出一盘白菜和一盘豆腐,开心地吃起来。这个时候,妻子小兰已经出门去长途汽车站擦鞋了。吃完饭,谢师傅也得继续出去干活。

 

他拍拍右腿上的假肢说,“1995年,我卖掉煤矿产业获得69万,后来一直做生意,发展到上百万,那时好有钱。”1998年,他因为出车祸截掉右腿,虽然当时经济状况还不错,但非常绝望,还曾试着在医院接电线自杀,但后来慢慢想明白了,装上假肢后,就继续去做生意。他去过云南开发铅锌矿,还去过广东,只是他不再愿意提广东这单生意了,“当年亏得倾家荡产就是这单生意。”谢师傅摇摇头,说自己在郴州资兴县城的房子因为还这债务卖掉了。他站起身,拍拍花了25元买的白大褂,很坚定地说相信自己还能东山再起。回想2011年刚来株洲时,身上只有14块钱,也那么挺过来了,现在日子慢慢好了,一定会熬过去的。

 

断断续续说完,谢师傅收起碗筷,把左脚袜子里的零钱叠整齐放进抽屉,卷起右裤腿,抿着嘴说:“我不愿意被人说成没用的男人擦鞋。”然后锁上门,又走向火车站。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