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湖南“油菜花父子”35年追梦路

 

 图文|陈想 新浪图片出品

 

1978年,养蜂人沈克泉在贵州山区发现了3株奇特的野生油菜。因这几株野油菜的花期比他见过的家油菜花期长,生长结构又特别好,所以被他带回老家种植。没曾想,正是这几株野油菜,让他和儿子走上了研究杂交油菜的科研之路。

 

我们和沈昌健约在县政府门口见面,结果他迟到了快一个小时。他很忙,熟悉他的当地记者猜测,说不定被领导找去了。早上,我们和他通话的时候,他说自己还在地里,等我们到县城,他就来接我们,在他的描述中,从田里开车到地里,只要分分钟的事情。

 

他果然车技很好,在乡间小路上说加速就加速,而且稳稳当当,也许这和他之前是职业司机的原因。父亲沉心于培养杂交油菜,甚至蓄起胡须,发誓不成功就不剃,但此路漫漫,父亲的事长期需要投入,而且短时间内不可能有产出,1996年夏,沈昌健卖掉了中巴车,开始协助父亲,最开始只是充当一个劳动力,因为家里已经雇不起人了。

 

在沈家精心保存的一摞子照片里,沈老爷子一看就气色非凡,白色的胡须,颇有仙风道骨。他培育出来的杂交油菜也非同寻常地壮硕。这看上去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情,仿佛一个白胡子老人拥有了造福人类的魔法。

 

但是,如果你翻开老爷子的笔记,你会改变这样的幻想。品种的培育筛选,需要经过成百上千的实验,每一个类型的种子都会被仔细的记录在册,不能有半点差错。而所有的这些常识,都需要人力在田里一点点培育。采访的当天,沈昌健的妈妈一直埋头在科研田里整理幼苗,长达几个小时没有离开过半步。

 

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沈家去面对。沈文祥是当地的农科专家,也是沈家多年来的“顾问”。他坦言杂交油菜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也许是那么多年的努力,不管是沈昌健,还是沈文祥老人家,说起期待中的上市,总是有那么一份自信。沈文祥是60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他的不少同学都成了高级干部,而他在这片平原上默默为农业服务。他说,人生就像一粒种子,看你落在哪个地方,肥沃或贫瘠,结果都会不同。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