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夫妻教师坚守孤洲 四名学生照常开课

 

位于资江流域的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有一座被资江水环绕的孤洲,方圆两平方公里的洲上居住的300来户人家,因为大部分姓郭,孤洲因此得名郭家洲。在洲心有一座洲上唯一的小学,学校的两位老师郭凯峰和胡叶芝是一对夫妻,这是他们一起在这里任教的第7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这学期来郭家洲小学读书的学生特别少,9月开学以来只有4名学生来上课。

 

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洲上的郭凯峰从小便在郭家洲小学念书,1997年他从益阳师范学校毕业后曾回到郭家洲小学当老师。2002年郭凯峰被调到三堂街镇湖莲坪中学当老师,在那里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胡叶芝。2007年,郭家洲小学的老教师郭述安退休,这位曾经教过郭凯峰的老人是当时小学里唯一的一位正式教师,他的退休让小学面临着无人教书的困境。郭凯峰得知消息后,主动申请和妻子一起调回郭家洲小学,接过郭述安的教鞭。从中学到小学,从城镇到孤洲,夫妻两人很快适应了环境和角色的变化。当时学校总共有30多名1到4年级的学生,他们让每两个班的孩子坐在一间教室上起了“复式班”,所有课程由两口子包办:郭凯峰教数学、体育、思想品德、科学,胡叶芝教语文、英语、音乐、美术。他们积极修整校园,用尼龙编织材料和木条加固漏雨的教室顶棚,给残破的窗户装上玻璃,利用有限的条件为孩子们尽量创造舒适的环境,郭家洲小学逐渐成为了洲上孩子们的天堂。

 

今年学生数量锐减,缘于资江水域修电站。一座水坝让原本是孤岛的郭家洲实现了和两岸的联通,今年开始车辆可以通过水坝上的马路直接开进郭家洲,镇上小学的校车也开进了郭家洲。许多郭家洲小学的家长认为镇上的条件更好,便让孩子坐校车到镇上去念书,郭家洲小学突然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尽管这学期只有4名二年级学生来报到,郭凯峰还是带着妻子毅然开课。“哪怕只有一名学生来上课,我们也不会让学校关门。”夫妻俩认为,如果教师们都只往城里跑,只往资源好、待遇高的学校跑,那农村教育就毁了。对于郭凯峰和胡叶芝来说,郭家洲小学就是他们的精神家园,为孩子们坚守这座学校是他们的信仰。他们相信,只要努力把小学的硬件设施和师资配备继续完善,出去的孩子们一定会回来念书,朗朗书声将继续飘荡在郭家洲的天空。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