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湖南尘肺乡调查:病人腿瘦如木棍 多人痛苦自杀

 

 文/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实习生陈一

 

目前为止的不完全统计,湖南耒阳市导子乡有50名尘肺病人去世。若扩大到耒阳市(县级),这个数字是55人。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导子乡的年轻人怀揣梦想南下打工。在快速崛起的深圳,他们做着当时工地上最赚钱的工种,风钻工。十多年后,群体查出尘肺,死亡也随后加速到来。

 

治疗花光了打工挣来的所有收入,刚脱贫的家庭更为贫穷。当地政府也试图帮助这些被尘肺病缠住的家庭。唯一让他们欣慰的是,目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不再做风钻工了

 

不过,600公里外,湖南桑植县的农民工又“接手”了风钻工的行业。

 

连续一周了,41岁的尘肺病人曹斌频繁想到自杀。

 

吃药、上吊或一把剪刀。他说,人在受不了的时候,总有办法。

 

曹家三兄弟都是尘肺病人。2011年农历十二月,35岁的弟弟曹满云从医院七楼纵身跳下。今年4月的一个下午,43岁的哥哥曹金,喝了烈性农药。

 

“得了这种病,在后期,生不如死。”8月26日,曹斌眼神空洞,尘肺病让他呼吸困难,将“死”字的音拉得很长。

 

 在湖南省耒阳市导子乡,人们将尘肺病称为“石灰病”。几乎所有成年人都能准确说出这种病的症状:胸痛、喘不动气、不停咳嗽。

 

导子乡与曹斌一样患尘肺病的至少103人。加上相邻其他四个乡镇,至少有119人。

 

尘肺病被称为中国头号职业病。截至2011年底,全国累计报告尘肺病突破70万例。病人广泛分布于煤炭、冶金、坑道建设等与粉尘相关的行业。

 

尘肺病是以肺脏为主的全身性职业病,目前医学水平尚无法治愈。病人肺脏纤维化,导致呼吸功能衰竭、心功能衰竭。最后,肺脏会像石头一样坚硬。

 

公开报道显示,这种病,每年杀死万名在粉尘中工作过的中国民工。

 

不完全统计,耒阳市目前已故尘肺病人55人,其中导子乡50人。

 

更多内容:湖南尘肺乡调查:病人腿瘦如木棍 多人痛苦自杀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