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轮椅上的绚丽人生”

 

今年8月,衡阳县大安乡上乔小学教师吴永良度过了60岁生日。放暑假前,他为学生上了最后一课——“学会坚强”。

 

他第一次当着同学的面,讲述自己60年的磨难以及不愿向病痛低头的乐观和坚强。同学们一个个眼眶盈泪。他最后说:“我要退休了,不能再给你们上课了。”全班同学“哇”地哭了,他们纷纷走上讲台,恳求老师再教他们一年。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小锋对紫鹊界梯田的十年守望,既是他对摄影艺术的痴迷与执着,更是紫鹊界梯田的迷人风光对他的深深吸引。乐在其中,才能轻视所有的难题,排除所有的干扰;才能积聚能量,百折不挠,走向成功。这种痴迷,这种执着,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好好学习,当然包括我自己。

 

学生离不开他,他又何尝愿意离开付出了43年心血的讲台?这么多年,学生早已融入吴永良的生命里。这位执教43年、24年被禁锢在轮椅上的乡村教师,用坚强、乐观战胜病残,书写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的绚丽人生。今年6月,教育部评出10名 “全国师德楷模”,吴永良名列其中,成为我省唯一代表。9月10日晚,他将在中央电视台接受颁奖。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秋刀鱼逆流|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