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被缚住的童年

 

汪成|摄影 胡琼兰|文字

 

傍晚6点多,忙活了一天的杨海生,把拴在女儿杨舒宏身上的细绳解开,看着她开始和小伙伴们无拘无束地打闹嬉戏。

 

舒宏两年前跟着父母来到株洲市,父亲杨海生在工地务工。今年春节,杨海生因车祸受伤,家里失去了最大的经济来源,只好让舒宏离开幼儿园。今年夏天,杨海生开始做起水果生意,舒宏在家无人照顾,白天就跟着爸爸,或者跟着卖菜的爷爷。

 

小舒宏毕竟只有2岁零4个月,爱玩,一转身,就跑到对面路上去了。“这里车多人多,她又不认生,哪天跟着别人走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爸爸说。

 

无奈,杨海生只能和家人商量着,用一根细绳套住舒宏的小手,一头系在旁边的固定物上。有时候,不能乱跑的舒宏也会哭。“给点吃的,她就不哭了。”杨海生说,女儿比较讨人喜欢,所以被拴上一会儿后,又会被熟人解开,再抱抱。拴的最久的一次也是10多分钟。

 

摄影记者汪成在一次扫街中见到了被“牵系”的舒宏,经过沟通,汪成拍下了几个镜头。照片见报后,有爱心人士伸出了帮助之手,为小舒宏交齐了3700元学费,这意味着,直到明年1月底,舒宏都可以和幼儿园的小朋友呆在一起,而不必再被孤单地“牵”着了。

 

入园那天,在幼儿园看到滑梯,舒宏径直爬上去,“嗖”地一声滑下来,一连滑了四次,仍乐此不疲。

 

一次,看到小舒宏背着书包,菜市场沿路的街坊邻居不断地逗她,甚至有位爷爷做出阻拦状,小舒宏使劲挣脱对方的手,一个劲地跟大家说“拜拜”,生怕又失去了这次上学的机会。

 

因为一次“相遇”,摄影记者用一张照片带来了改变,也最后也记录下这完整的过程。也许每个人心中都着牵系的感情,不管岁月如何艰难,那根线都牵着你和你心爱的人。不知道舒宏长大后,是否还会保留这段“牵系”的记忆。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新浪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