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无雨之夏

 

渴……

 

二伏天,稻田脱水、大地开裂。

 

7月24日上午,武冈市秦桥乡创新村,村民黄知解刚从2公里外的水库挑水回来。炎炎烈日下,这段山路来回得花上2个多小时,途中至少休息两次。

 

“没办法,今年的雨特别少,到夏天几乎没下过雨。”黄知解说。

 

老黄所在的创新村是武冈今年旱灾最严重的村。他家田里的庄稼已经全部枯死,有的村民住在更高的地方,打水更加困难。

 

中午,华口村,一个小水坑旁围着9台抽水机,74岁的马万家正守在抽水机给稻田灌水,不时看一下表。

 

老马从上午8点半就来蹲守了,他说,村子附近只有这一处石缝冒水。村里每家每户都有一台抽水机,大家轮流抽半个小时的水灌溉,“根本不够用,浇多少是多少了。”老马说。

 

6月下旬以来,武冈没有降过一次雨,全市农作物受灾15万亩,1.5万人、0.71万头大牲畜饮水受影响,大家只能通过人挑、马驮、车拉的方式远距离运水。

 

每天下午三点多,排队等水的村民会自觉站在村口,等着那辆送水的消防车。据介绍,目前全市需用供水的有8个村,仅一辆载水量5吨的消防车轮流送水。有的地方还得跑两趟。

 

武冈缺水,但高温仍在继续,抗旱防暑成了这里的人们今年夏天最大的煎熬与坚持。

 

图文|李健/三湘都市报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三湘都市报摄影部| 摄影: @三湘李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