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最不希望接电话的人

 

图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健

 

7月15日上午8点多,已连续值班24小时的杨继全揉了揉疲惫的双眼,双眼下方的黑眼圈清晰可见。

 

杨继全,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法医,皮肤黝黑,戴眼镜,嘴角有一条伤疤,目光凌厉。

 

“我希望每天都不要接到电话,活着多好。”杨继全说。

 

湘江、浏阳河、捞刀河长沙段河堤以下区域归长沙水警管辖。12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河岸线单边长度达80公里。值班时,辖区水域内发生的报警都是他出警。“意外”,对杨继全的工作来说是最平常的事。

 

长沙水警大队有19人,一个后勤人员、两个执勤中队,平均每人负责4公里河岸线。“北至望城区丁字镇,南至长沙县南托,浏阳河界至长沙县黄兴镇,捞刀河至山鹰潭。”杨继全说,开船巡完一个单边要1个半小时左右,往南逆水近两个小时。

 

平常人难以忍受的尸臭,对法医而言只是“小意思”,加上处理过程,在尸体旁待上几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去年,长沙水警110出警718起。“水上救助主要是针对跳河、游泳溺水、开车掉河、船只海事等。”杨继全说,看似平静的湘江其实有很多危险水域,如果遇到私自下江戏水游泳的,他们却只能劝导,不能赶人家上岸,“有些人的安全意识还是太薄弱了。”

 

“5月到9月是溺亡高发期,请不要在自然水体边嬉水游泳!”杨继全说,希望大家都能记住。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三湘李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