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流浪在城市废墟的吸毒者

 

文/图 三湘都市报记者 唐俊

 

这是一个只有五天的视觉日记,关于小伟(化名)。时间是2012年11月16日至20日。

 

小伟,男,长沙人,1977年出生。他曾是名富家公子哥,还是一名吸毒者。

 

2013年6月22日,世界禁毒日前夕,我再次想起了他。

 

认识小伟是去年9月28日,一个燥热的下午,一次采访时无意间走近一处废墟,在一栋拆迁房里看到了这名瘦弱的男子,他留着二八分的发型,穿着黑黄相间的T恤,安静地躺着,面朝天空,眼神迷离,身边是玻璃瓶和吸毒后的针管。

 

5岁父母离异,小伟跟着家境富裕的父亲,但由奶奶带大;13岁辍学,出入舞厅的日子里他接触了毒品;1992年,15岁的小伟开始帮父亲管理公司,那年他买了一辆本田250摩托车,也开始注射吸毒。

 

父亲知道后,放弃了珠海的生意,回长沙把小伟送去西安的戒毒所。可出来没两天,小伟的毒瘾又犯了。父亲一次又一次地带着他去戒毒所、去医院,又舍不得孩子受罪,就对他说:“儿子,我给你买最好的药,你就待在家里别出去了。”

 

2000年8月23日,长沙最热的夏天,父亲离世。小伟开始“毒”自生活……这就是小伟的故事。

 

6月22日黄昏,我再次站在和小伟初次见面的地方。小伟和他的毒友已不见踪影,地上残留着注射用的针管。除了一些路过的拾荒者,再也无人问津这片都市里的废墟。

 

流浪在城市废墟间的吸毒者小伟,找到了家的归宿,还是消逝在这片废墟?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芙蓉在野|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三湘都市报摄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