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长沙盲人爸爸卖艺为生 12岁男孩当爸爸的“小眼睛”

 

图/文 三湘都市报 田超

 

5月28日下午6点半,长沙市蔡锷中路口附近的地下通道,12岁半的稳稳(化名)正坐在小凳子上写作业,爸爸赵运和站在不远处拉着二胡,面前摆着一个小桶,里面有别人丢进的零钱。

 

稳稳一家四口,爸爸赵运和是一名盲人,妈妈刘莲元是岳麓区一名环卫工人,姐姐在一家寄宿制学校读初中,只有放假才回家。

 

为贴补家用,赵运和每天下午在五一大道的地下通道拉琴卖艺。傍晚放学后,稳稳会坐着公交车从河西赶到河东接爸爸,“收工”之前,他会把家庭作业做完。

 

老赵说,前几年他爱人手受伤没法工作,全家人就靠他卖艺为生。以前都是爱人带着稳稳来接他回家。两年前,爱人当了环卫工人,接爸爸回家的任务就落在了稳稳身上。孩子从四年级开始,坚持到现在。

 

功课做完,已将近晚上9点,通道里摆摊的都走了,老赵的小桶内也有了二十多元钱,父子俩决定回家。扶着稳稳小小的肩膀,老赵和儿子一起坐上了公交车。

 

回家的路共有13站,不堵车的话要40多分钟。我问稳稳,每天接爸爸累不累?“爸爸看不见,出去卖艺不容易。我去接爸爸,我就像是爸爸的眼睛一样。” 稳稳说。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愤怒的面面酱|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 @三湘都市报摄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