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乡俗婚礼

 

图/文 谢长贵

城市与乡村的距离,有时是一座山,有时是一条河,有时是回忆和现实。鸭子铺,曾经的蔬菜基地,距离长沙最繁华城区不到五公里路程,已逐渐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拆迁的废墟旁,依然重复着最传统的婚礼。朴素的情感表达,依然保留着你我心中浓浓的乡愁。

 

鸭子铺的婚礼,只属于鸭子铺人。

 

是的,这里离浏阳河婚庆公园只有10分钟车程,但一土、一洋已到极致。没有参加过鸭子铺的婚礼,只能说你没到过鸭子铺,没有到过大长沙的城中村,或者说,你没有见过“幼时的长沙”。

 

搭棚子、扎拱门、吊氢气球、摆充气狮子,会带给你穿越感么?这还不算,那些白日焰火的嘶吼声拉扯着你的心脏往外冲,抽筋般地歌舞表演让你哑然失笑甚至心生怜悯。是的,你可以不喜欢,但鸭子铺人爱,爱那个花妆高帽的烧火老倌,爱那个羞答答的新娘子。

 

2014年12月6日上午,“意想天开——彭见明画展”在湖南省画院展厅开展,共展出75幅作品,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费前往观赏。

 

鸭子铺还会有婚礼吗?我的意思是这种乡俗的婚礼。因为鸭子铺正在改变它的面貌,2014年11月1日,朝正垸城中村改造三期项目全面启动,鸭子铺5、6、7队正式进入拆迁阶段。2015年1月,货运18站搬离,大片的物流仓库转眼间成为废墟。流动人口没了,街边的饭店和旅馆也冷清下来,鸭子铺的街道又仿佛90年代般那样沉寂。

 

所幸这个时候还有鸭子铺的婚礼,空寂之中偶有热闹,听得到各个年龄段的笑声,但它真能一直土下去吗,这里,每一个人都没有答案。”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