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意想天开——彭见明作品展

 

彭见明,1953年出生于湖南省平江县农村。1970年通过招工入平江县剧团,从事舞台美术8年。历任平江县文联主席、岳阳市作协主席、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联副主席、巡视员、省文联名誉主席、省文史馆馆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级作家。

 

1980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11部,小说、散文集12部。小说《那山 那人 那狗》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同名电影获第1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7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加拿大、印度、日本等国际电影节奖。长篇小说《玩古》获“八五”(1991—1995)期间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有作品在日本、美国、俄罗斯、韩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出版。

 

提到彭见明,很多人都知道,他是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作家。代表作有小说、电影《那山 那人 那狗》 。

 

然而,这位“作家”彭见明,却在2014年12月,“在写了三十年文章后”,以六十一岁“高龄”,玩出了“新鲜名堂”——画画、办画展。

 

2014年12月6日上午,“意想天开——彭见明画展”在湖南省画院展厅开展,共展出75幅作品,所有市民都可以免费前往观赏。

 

谈写作,他说:“我没有上过大学,小说是乱写成的。”

 

谈画画,他说:“在写文章之前,我的职业是县剧团里的美工,虽说是野学,乱涂,但画什么还能像什么。”

 

之所以“弄文字时忍着没画”,是因为彭老记住了一句古训:一心不能二用。凡做一件事,专心致志方能有望把这件事情做好。

 

于是,2009年冬天,彭见明写完最后一部长篇小说《平江》,就一心扑在画画上,整整闷了5年。“花甲之年重拿画笔,不可能端着老脸去找个名家工作室当徒弟了,又只能是乱画。好在我平生很喜欢这个“乱”字。”

 

关于题材的选择,彭老说:“我有幸降生于一个山青水秀的南方山地,溪水穿山越岩流进我儿时的梦中,这是予我最久、最近、最甜、最深的记忆。我出山时先选择画这个,是试图在画一个自我。”

 

在他出生的地方,“静观任何一处野地,那些草木花卉一顿乱活,乱得野性十足”

 

正因为没有经过正规训练,走“野路子”,画“乱草石”,也给了彭见明最初也是最大的信心:

 

“无拘无束的画,至少是生机勃勃的。”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