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探访长沙医院艾滋病房

 

 文:郭立亮/湖南日报新闻影像中心 通讯员 黄配

 

 扎针、抽血……这个平常最简单的医护动作,在这里,却可能成为危险的行为。一点点的意外,就可能酿成终生伤痛。

 

 11月26日至27日,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前夕。记者走进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艾滋病专科,这个时刻面临“职业暴露”、挑战人的心理坚强,却为无数病人送去温暖、延续生命的地方。

 

 26日上午,来到艾滋病专科的二个病房,门上和室内没有专门的艾滋病标牌等字样。进入病房前要穿好白大褂,戴好口罩。因为艾滋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容易发生机会性感染。

 

 病房里有64名住院患者,是全年最少的时候,最多的时候达到了100多人。配药房里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输液瓶,护士们忙碌地进出着。“现在是病房里一天最忙的时候,护士工作要小跑,跟打仗似的。艾滋患者常并发多种感染,需进行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静脉输液往往较多。扎针取针,是我们最危险的时候。”护士长谢建平说。

 

 “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职业暴露’(是指工作人员意外被艾滋病病人或HIV感染者的血液、体液污染了的针头及其它锐器刺破皮肤,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情况)。”尽管严格防护注意,从2003年成立艾滋病专科至今,已意外发生30多起医护人员“职业暴露”。

 

 当天的病房值班护士是刘细凤,恰巧是她31岁生日,她在艾滋病房工作了8年时间。曾有三次“职业暴露”,必须连续服用抗病毒药物28天防止感染。现在结婚生子,健康无恙。

 

 这个平时大家谈“艾”色变,唯恐避之不及的工作环境。年轻的医护人员找对象比较难,开始都选择了善意的隐瞒,后来知道了都很理解,并支持他们在艾滋病房坚守。

 

 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始建于2003年,艾滋病专科(原长沙市传染病医院综合科)于2009年搬迁至现地址,目前是省级重点专科,湖南省艾滋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和长沙地区艾滋病唯一定点收治医院,承担着全省艾滋病患者的临床综合救治工作。

 

 这个特殊的医护团队有33人。艾滋病专科主任肖钢说,从2005年至今,已接收2200多名病人。坚持抗病毒治疗后,90%的患者获得了满意的疗效,病人的年死亡率从30%以上降至5%以下。大部分患者重新开始正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他们在这里不仅延续着生命,还感受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国家免费治疗的基础上,几年以来,该院每年拿出近100万元,为每位住院艾滋病患者每天生活补贴20元。

 

 “面对高风险、高压力,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感染病毒的人。更害怕的是社会歧视艾滋病患者,不理解我们。”副主任周国强说。“有些患者脾气暴躁,把气发到我们身上,有时甚至有患者以死相逼,年轻护士常常回到值班室后,号啕大哭。待情绪稳定后还得去做患者的心理安慰工作。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1、血液传播(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输入含艾滋病病毒的血液及制品等),2 、性传播(异性性行为、同性性行为)3 、母婴传播(通过胎盘、分娩、哺乳等)。随着年轻一代性观念的变化,性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多性伴、网恋、情色交易、一夜情等泛滥,导致HIV感染者不断增加。特别是“男男同性”性行为感染也是性传播迅速上升的原因。

 

 艾滋病可防、可控,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只要消除歧视、战胜恐惧、积极治疗是救治希望所在。更要尊重那些坚守在防治岗位上的无名英雄们。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