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探访长沙地下管道清淤工

 

摄影:田超/湖南日报新闻影像中心

 

长沙市的地下排水管道超过3000公里。由于建设管理、运行维护、社会公众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经常出现淤塞、排水不畅,清淤需要人工或机械完成。图为11月3日,龙飞师傅用泥袋筑成子堤,以排除南侧管道内的积水,方便清淤。

 

滨河路1.8米内径的污水管修通才2年,里面的淤泥堆积有1.4米深。清淤不是件容易的事,不但要到地下数米深的管道中作业,而且施工环境差:很多时候,打开井盖,一股恶臭就扑面而来,眼睛被刺激得泪水直流;管道被淤泥杂物堵塞,行走都很困难;作业空间小,空气不流通……

 

11月4日下午,邓如意带着吸污管下到800厘米内径的管道内吸污。清理大管径管道里的淤泥,首先得用水冲洗,将泥冲散,再用抽水机将泥水往外抽,最后剩下的沙子碎石,铲到斗车内,吊运到地面运走。经过冲洗后,管道内的淤泥堆积层还有五六十厘米深,需要人工用斗车运出去。由于施工难度较大,他们平均每人每天仅能完成约1米长的管道清淤。

 

管道里空间小、淤泥多、环境差,清淤工人没办法休息,他们往往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只有中午在地面吃饭的时候可以休息个把小时。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