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湖南日报/郭立亮|

在水中央

 

图 / 谢长贵 文 / 王欢 潇湘晨报

 

村庄,在五谷丰盛的村庄我安顿下来我顺手摸到的东西越少越好珍惜黄昏的村庄珍惜雨水的村庄万里无云如同我永恒的悲伤。——《村庄》(海子)

 

 那个时候,中国还没有“城市化进程”的提法,海子的诗自然也不是写给今天的城中村。但现在看来,几乎就是一种预言。

 

 长沙最大的城中村鸭子铺,如今正等待新一轮的命运。浏阳河在这里拐了一个弯,甩下的尾巴土地肥沃,馈赠给人们以丰富的蔬菜和粮食。后来这里成片建起了仓库区,成为长沙有名的物流基地。

 

但是现在,它已是另外一番模样。最后几间仓库在去年年底已被推土机铲平,一条拉通至河西桐梓坡的隧道将出现在这里。随着现代设施在同一地段建起,曾经饱受垃圾、火患、洪涝、交通不便、找不到取款机等等之苦的人们,仿佛看到了新生活的光明与鲜亮。

 

 城市即将从之前陌生的另一端——东二环那边伸过来,但条件是这里的人们要与脚下的土地彻底决裂。按照原定计划,鸭子铺有4个队居民的住房要在5月31日以前拆除,他们将不再回迁,从此与故乡告别,搬到其他地方的高层住宅里。

 

 4月3日,这片四处暴露着残垣断壁的土地上,全村庄的人们在给周爹爹和他的妻子庆祝合寿120岁生日。中午12点,从周家传出来的礼炮声和乐声几乎要震破人们的耳朵。大家围坐圆桌,端起酒杯庆祝。而脚下的土地,似乎也在美酒的渲染中,释放出另外一种崭新又模糊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