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我在这里流浪

 

11月的一个雨夜,我来到长沙火车站拍照。在出站口不远处的一家小卖部,我遇到了邱聪。当时我正在买烟,老板递过来一盒芙蓉王,我问:“这烟真的假的?假的我可回来找你退。”老板说放心抽吧,肯定没问题。就在这时候,旁边出现了一个身影。他大概十几岁左右,穿着一双旧旅游鞋,灰色牛仔裤,和一件掉了拉链的黑棉袄。

 

“这烟是假的,你上当了。”男孩左手揣着裤兜,右手反复揪着自己的头发说。我问他你怎么知道?他笑嘻嘻,油头滑脑地说,你给我抽一根我就知道。我明白了他是想过来要烟抽。然后我便递给他一根烟,借机与他攀谈起来……

 

看得出,邱聪已经在外边混了很久。14岁时他从江西宜春县老家出来流浪,走过了许多城市。几年前,父亲离世后,母亲改嫁。因为不堪忍受继父的家庭暴力,邱聪选择了流浪的生活。出来流浪后,家人似乎从来没有寻找过他。他身上保留着姑姑的电话号码,偶尔会打电话回去。他骗家里说自己是出来打工的。

 

在火车站,邱聪还有两个伙伴,三个人平时几乎形影不离。他们在火车站一起弄钱、找吃的。其中最小的是从四川流浪过来的张杨,他只有13岁。

 

三个月前的一天,邱聪在火车站附近找吃的,碰到了张杨,从此两人便结伴而行。张杨老家在成都,母亲去世后,性格叛逆的他常惹得继母打骂。10岁时他便从家里跑了出来。他去过很多城市,其间也被人贩子拐卖过,但都逃了出来。三个人当中他的警惕心最高,不愿相信任何人,这与他的年龄十分不符。提到家人,他总是一句话:“那个婊子把我赶出来了。” 眼里闪烁出憎恨的目光。

 

三个人中,个子最高的是王亮。三年前他从武汉徒步沿107国道走来长沙,沿途还偷了一辆自行车,但后来被警察没收。他的父母2008年离世,这让王亮选择了流浪的道路。王亮来自河南信阳,在河北有亲戚,但他不想去投靠,谈到亲戚,他只说去找他们还不如在外边混。

 

火车站的人经常会看到这三个孩子的身影,他们穿梭在密集的人流之间,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天真、欢乐、好动、求知、警惕、欺骗、肮脏、恶俗、无赖,这些该有的和不该有的性格都夹杂在幼小的身体上。他们的童年本不该如此,却在家庭的阴影笼罩下,选择了自己的流浪人生。

 

摄影、撰文/潇湘晨报 赵赫廷

 

新浪湖南  |   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制作:钟灵爱健康  |  设计:王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