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炒菜PM2.5飙升20倍 湘菜川菜油烟大

 “中国人习惯的烹饪对PM2.5的贡献也不小”。近日,北京市外事办主任赵会民在接受采访中的这句话,引来了网友们的评论与吐槽,纷纷质疑这句话的科学性。调查发现,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而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可见,虽然油烟对整个大气环境的“贡献”不大,但对于室内小环境来说,确实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做湘菜和川菜时,油烟量明显高于做粤菜。

做湘菜和川菜,还经常要加辣椒、花椒等调料,自己熬辣油,熬出来的油确实香,但对于熬油的人来说,吸入的PM2.5量也必然惊人。因为油温至少会达到250℃,会产生大量PM2.5。因此建议厨师还是戴上口罩,减少对自己的健康伤害。[详细]

PM2.5来源油烟贡献超工厂

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资料显示,北京的PM2.5来源中,备受关注的机动车、燃煤和施工扬尘所占比例约为50%,而不为人所重视的餐饮油烟比例竟然占到了13%,甚至高于工业排放的8%。

姜葱炒丝瓜5分钟PM2.5飙升20倍

调查显示,烹饪确实能产生PM2.5,但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而油炸、炒菜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达到严重污染甚至爆表的级别,其中炒菜产生的PM2.5最多,5分钟内PM2.5数值就从开始时的38微克/立方米增加到了787微克/立方米。

厨房内变“严重污染”

实验结果:3分钟左右,PM2.5开始有大幅变动,4分钟时剧增到165微克/立方米,为“重度污染”,5分钟结束,监测仪上显示为272微克/立方米。谢新源介绍,这比开始时的33微克/立方米,高出7倍多,由于油炸时不盖锅盖,厨房内的空气等级立马由优变成“严重污染”。

车与菜PK:炒白菜=汽车跑56公里?不好说

 一项实验中对比了苦瓜炒鸡蛋等7个菜产生的PM2.5,结果称,炒白菜产生的PM2.5为253.7毫克,根据国家标准,一辆国Ⅴ的汽车行驶1公里,产生的PM2.5为4.5毫克。也就是说,炒一盘白菜排放的PM2.5,就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了56公里。”不过有网友对这种说法产生了疑问,“PM2.5的数值单位都是微克/立方米,而不是毫克,1000微克等于1毫克。”该网友表示,“按照这个实验的所谓结果,做一盘豆角炒肉产生的PM2.5达到494210微克/立方米,这靠谱吗?”

@刘涛不要V:让湖南人全部吃炖煮蒸 不干!

刘涛不要V:这也太没可行性了,你让湖南人全部吃炖煮蒸,那还叫湖南人吗?重庆人、四川人也不干啊!

@松鼠云无心:要求大家不炒菜来减少PM2.5不合理

炒菜的油烟问题,对于空气P2.5的贡献有多大不应该是问题的焦点。无论大小,要求大家不炒菜来减少PM2.5都不合理。不过,说实话,受炒菜油烟影响最大的是自己。我反对把炒菜的油烟问题上升到影响空气质量的高度来说事

请珍惜为你炒菜的人

专家支招   

    

    做菜多用煮炖蒸 少用煎炒烤:营养专家都指出,做菜最好用蒸煮,能将食物的营养保存得最为完好。即使一定要油炸,油温也不宜过高,且菜下锅时间也不能太久。

     炒菜时应把菜焖熟后再翻炒:无论蔬菜、面食还是鱼肉,尽量多采用蒸、煮、炖的方式烹调。高层建筑的居民楼,如果是烟道共用的,在集中做饭的时间段,即使不做饭,也最好打开抽油烟机。炒蔬菜时,不妨放少量油炒香葱姜蒜等香辛料,倒入蔬菜焖两三分钟,让蒸汽把菜焖熟,再开盖翻炒,加盐调味出锅。尽量不要选择放大量油,长时间猛火煸炒,炒到蔬菜变色焦黄。一定注意控制油温,油尽量不要冒油烟,冒油烟意味着油温已超过200℃,这是令食物中蛋白质产生致癌物的温度。

请珍惜为你炒菜的人

    

    环保公益组织"自然大学"实验结果显示,烹饪确实能产生PM2.5:蒸、煮方式,产生的PM2.5并不多;油炸、炒时PM2.5则迅速飙升8倍到近20倍。其中炒菜时最多,5分钟内PM2.5每立方米数值就从38微克飙升到了787微克。请珍惜为你炒菜的人吧!

雾霾天气戴什么样的口罩才管用?

    

    医生建议,雾霾天气,普通人更适合佩戴KN90型口罩。那么,啥叫N95、KN90型口罩?专业人士介绍,如果口罩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力为90%,则为KN90,如果捕获能力为95%,则为N95。对于这种大的雾霾天气,普通棉布口罩基本不起防护作用;N95虽能过滤95%的PM2.5,但其密闭严、透气性差。

调查

炒菜油烟致PM2.5飙升,你是否愿意放弃美味湘菜?
愿意
不愿意
无所谓

相关微博

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策划/制作:@秋刀鱼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