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湖南纪委:接受不了“做寿生子不准办酒”可辞职


上周,省纪委在三湘风纪网上公布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网友征求意见。湖南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负责人接受潇湘晨报专访时表示,不准送礼、不准收礼的规定给绝大多数人减轻负担,规定出台后省纪委将确保规定监督检查的力度。


 有网友说,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这都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对此,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这位负责人的答复是:“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正如网友说的,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如果因为这而要求退党、辞职,我想不会有人挽留。”

数据标题文字1

新规:婚宴不超30桌 婚车不超8辆

《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除婚礼、葬礼外,其他事宜严禁以任何方式邀请和接受亲戚(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以下同)以外的人员参加。婚丧喜庆事宜一律不准大操大办,婚礼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20桌),婚嫁双方同城合办婚宴的,宴请人数不得超过300人(30桌);葬礼应从严控制规模。不准违规动用公务用车,严禁动用执法执勤等特种车辆,婚礼和殡葬车队规模不得超过8辆。


湘大教授:如此规定能端正党风政风

有88.79%的网友认为“非常有必要”或“有必要”对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进行规范,有31%网友的家庭平均每年参加婚丧喜庆事宜宴请的礼金开支达到1.2万元以上。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欧爱民认为,如此规定能端正党风、政风,净化社会风气。


湖南商学院副院长: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私权必须让渡

一个没有任何公权的工人或农民,大操大办借机受贿,会有很多人来吗?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也拥有私权,但与普通群众在身份上有区别,在有些情况下,一些私权必须让渡。


网友:新规不细化 难操作

网友“清水鱼”:细看规定,觉得条款有些不妥之处。首先是没有细化,出台这个规定是为了规避行贿受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借助婚丧喜庆事宜敛财;二是人数限制很不合规矩,大家凑一起只为热闹,现在家庭又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结婚等事一辈子就一次,亲戚朋友都会参与,200人限制得太严,有些人主动到场了,是不是应该请他们走呢?三是考虑不全,征求意见考虑的都是个别现象,没有全面考虑。所以,出台新规定,应该明确主体,最好是从党政一把手开始。


网友:婚丧喜庆办酒是权力与利益的交换 动机有三

婚丧喜庆事宜背后隐含着深层原因,主要是权力与利益的交换,动机有三:一是感情投资,二是权力兑现,三是权力“期权”。治理此类隐性腐败行为,除了“限宴规定”外,还应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保持政策的持久性,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网友:婚丧嫁娶是私权 禁办酒席是公权干涉私权

有网友说,做寿、生子是人生大事,这都不准办酒,是利用公权干涉私权。对此,省纪委调研法规室这位负责人的答复是:“你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就应当遵守党纪政纪国法,正如网友说的,你接受不了,可以退党,可以辞去公职。”

盘点“坑爹”酒席

祁东:祁东豪车车队奔丧遮号牌 官员:举报者没脑子

    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自己在网上曝光湖南省祁东县一办丧事的车队用白纸遮挡号牌,并且在向当地警方举报后,车队很快就撕下了号牌,因此质疑有人“走漏风声”。这位网友还称,其在微博上向祁东县公安局长肖良彪投诉后,反而遭对方斥责“没脑子”。针对网上的一些批评,他表示,一些网友带着仇官仇富仇政府的心态,“我也没办法”。

网曝湖南司法副厅长儿子婚宴警车助阵

    有微博爆出,湖南出现“最牛厅长”儿子婚宴“宴席赛过皇宫,20警车助阵,百万礼金入囊”,他“率全省司法系统100余人助阵”。当事人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儿子的确刚办婚宴,但自己工作系统内到底来了多少人,仍在统计中,“我没发请帖,不知道他们怎么就来了”。

衡阳:石市镇政府挂牌摆酒宴收礼 纪委调查

    一则衡阳县石市镇政府4月5号大摆酒席的帖子在网上走红,发帖人称,酒席摆了40桌,赴宴者多为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业主,初算一下,镇里收受礼金上百万元。一名姓曾的工作人员说,当天上午,镇里只进行了简单的揭牌仪式,会后简单地准备了几桌工作餐,并没有大摆酒席。对于网帖举报和拍摄到的收钱的事,曾姓工作人员予以否认。石市镇承认共收了119200元现金,目前已经联系了部分捐款的企业家,退还了近6万元。

相关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