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与《小康》杂志社联合推出2017全国两会访谈

 

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新能源汽车是一块唐僧肉,谁都想吃,问题严重。针对这一现象,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8日表示,“问题确实非常严重,涉及面很广。”“用财政补贴是最笨的一个办法,创造出来的是一个虚构的市场,如梦幻泡影。有些企业光靠补贴都有上百亿。这样的企业是不光荣的,也要进行反思。”

 

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是在3月8日做客新浪网和《小康》杂志的两会访谈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政策调整方面要反思,是否过于粗放和单一?政府在支持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过程当中,制定补贴政策要审慎,符合科学发展规律。避免以前太阳能、风能的问题重新出现”。“为什么要用财政补贴这样一个笨的办法?( 政府)就是给钱,给钱就干,不给钱就不干了。”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访谈现场

 

今年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显示,1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暴跌87%,15款车型销量为0。因为16年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不断,有人担心补贴会出现断崖式下降。对此,钟发平表示,“这种断崖式下降我们是预料到的,跟政策调整有关,但我们也没有想到20%的政策补贴下 降造成这么大的下降。这也证明了靠财政补贴这种笨办法做出的市场,是虚构的市场,如梦幻泡影!证明根本没有这个市场,是为了补贴而出现的市场,一没有补贴就没人做了。”钟发平建议国家在补贴方面可以采取事后补贴等组合式政策。

 

钟发平建议国家在补贴方面可以采取事后补贴等组合式政策

 

新能源汽车行业内也有担心,这种政策调整还会继续进行下去,甚至补贴本身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此钟发平表示存在这种可能,“我们有一些企业,政府补贴都上百亿,甚至一两百亿,我都不知道这个企业家是光荣还是羞愧。一个产业它的利润里面政府补贴占据上百亿,我觉得股民不应该买这样的企业的股票。”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在访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