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与《小康》杂志社联合推出2017全国两会访谈

 

“我搞了几十年商业,只开了十几家店,去年两会,我在新浪网说要开一万家微店,其实心里还有点忐忑。没想到,一年后我们开了33.8万家。”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做客新浪网和新浪湖南两会演播室,畅谈一年收获,同时呼吁应尽快规范电商发展。他认为,现行的针对传统商业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可以直接应用到电商上。

 

1年开33.8万家微店 打造成精准扶贫重要平台

 

作为一个在传统商业深耕四十多年的商人,几年前,胡子敬还自认“对我最大的挑战是互联网”。然而就在过去的2016年,他“一年开一万家微店”的目标完成率达到了惊人的300%!

 

胡子敬坦承,一开始的进展并不顺利,“做了两个月还不到1000人注册,而且都是内部员工。”甚至因为微店乃至微商领域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友阿微店一度遭遇内外部的质疑,工商部门和互联网平台方都曾经做过专项调查。

 

布局微店半年后,胡子敬发现,定位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友阿微店”,在农业和农村方面表现亮眼,特别是在湖南的一些农村,很多农民通过成为微店的供货商,逾500种省内偏远山区的优质农产品陆续在友阿微店上市,怀化靖州 杨梅、炎陵黄桃、浏阳黑土鸡、城步乌骨鸡、绿壳蛋、南山竹笋、湘西腊肉、糍粑、野生茶油等产品持续热销……友阿微店为湖南省内农特产品打通了多条展销渠道,在精准扶贫方面表现非常亮眼。

 

一年后再回过头来,胡子敬认为,微店的增长速度其实是必然的。首先,微店的目标店主和目标消费人群几乎重合,目前微店95%都是女性。其次,从实体商业转做电商,商品质量上有保障。第三,微店的开设不需要任何成本。最后,在商品配送方面,友阿微店真正达到“送货到家”。

 

全国人大代表、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在访谈现场

 

 

布局长沙小区实体店 线上发力再重回线下

 

有了一个好的开头,胡子敬对未来更有信心,“现在微店增长保持在每天1300到1500家左右,我们的目标是3年内开100万家微店,这些微店的店主自己就有购买需求,他们享受着比市场价格低20%的价格优势,光满足自己的需要,一年也能产生几千块的销售额”。

 

达到这个目标,胡子敬有很清晰的思路,他准备今年下半年开始在长沙进行布局,将实体的供货点开到小区里,供货点小而灵活,搭配强大的供应网络,吸收小区住户成为微店店主。

 

在友阿成功的实体商业支持下,向电商迈进,通过减少中间商(消费者自己就是中间商)的方式来降低中间成本,获得价格优势,扩大电商(微商)体量。在微店店主达到一定量之后,再通过公司出钱在小区中开实体供货点的模式,完成线下——线上——线下的良性循环,最终达到“3年内开起100万家微店”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在访谈现场

 

 

两会建议:用传统商业管理办法来管理电商

 

今年两会,胡子敬代表将向大会提交建议加强电商管理,对于电商的管理完全可以利用现有的实体商业监管手段对其进行全方位监管,按照属地原则,让“飘在空中”的电商监管接“地气”,接受和实体店一样的监管。

 

“目前,我们的监管部门对电商管理不知如何下手。” 胡子敬表示,这很大程度是因为对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神秘化”观念作怪。“电商也是商,既然是做生意,那么我们现行对商业管理的部门,和我们现有的法律法规,就完全可以用来管理电商。只要你想在网上卖东西,就必须到工商管理部门去登记,不管是开店的,还是供货的,都要登记,不能做影子商场。”

 

胡子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区可以立即启动现有的商业管理体系,按照属地原则,对所有电商平台上的经营商家进行注册登记,并通过建立全国性的电子监管平台,实行跨地区有效监管,形成电商和传统商业在相同的市场背景、相同的管理体系、相同的税收等政策下正常竞争、有序竞争。

 

在胡子敬看来,只有把电商真正纳入管理,让电商和传统商业在同样的商业环境中形成良性竞争,整个行业才能获得健康长足地发展,否则“最终吃亏的还是电商行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