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已经成为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肾脏疾病对人类的危害极大。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我国现有慢性肾脏病患者越1.2 亿;而实际知晓自己患病及进行治疗者很少。有些肾脏病患者发病隐匿并持续进展,他们由于前期没有得到治疗控制,最终发展成肾功能不全或尿毒症,给患者本人及家庭带来心理上和经济上的巨大负担。国际肾脏病学会、国际肾脏病联合会特设“世界肾脏病日”,旨在唤起全人类对慢性肾病的态度关注,提高对慢性肾病发病率高、并发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三高)及全社会对慢性肾病知及全社会对慢性肾病知晓率低、防治率低....

       张家界桑植县有这样一个家庭:两个儿子自小多病,体型始终停留在少年时期,找不出病因;2009年,母亲出现“多饮多食”的情况,被检查出有糖尿病;2011年,两个多病的孩子也出现了糖尿病的症状,母子三人都要长期服用药物。10月13日,一家三口来到长沙普济医院治疗,才得知他们所患的这些怪病,都有着某种内在联系——家族遗传性肾炎。为节省两个儿子的医药费,母亲住院期间靠饼干充饥,被称作“饼干妈妈”。

  随着现在学业压力的增大,青少年面对越来越沉重的学业、升学等压力或者众多家庭为了培养高素质孩子,报名各种各样的培训、特长班,使青少年正常的生活规律得不到很好的匹配。更有些青少年更是成天沉迷于网络游戏等有异常规的生活,使内分泌系统发生紊乱。
       在第九界亚洲儿科肾脏病大会暨第十一界全国儿科肾脏病会议上,专家透露:目前我国3亿多2到14岁儿童中,有200多万肾脏病患儿。患病儿童若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在青少年期或成年期出现尿毒症,需要进行透析和移植治疗。专家表示,青少年肾脏病大多数可以康复,必须重视检测肾脏的早期“损害信号”,“尿筛查”是发现肾脏早期“损害信号”最简便的方法。

尤其是初考和高考的学生,在初考和高考前后一定要做尿检。

如出现腰膝酸软、贫血、浮肿、尿血、恶心呕吐等症状时一定要做尿检。

一旦发现上述症状,及时就诊。

因为肾病不是高发和常见病种,医生的临床经验对于治疗具有决定性

的作用。大型肾病专科医院的病人多,医生的临床经验丰富,治疗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