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沙龙提要    8月24日,新浪湖南推出法道金融沙龙活动在今朝会举行,对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这一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活动由新浪湖南财经频道、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邀请到法律界学术和实务专家,及民间借贷行业精英从阐释《借贷解释》的亮点、新旧法规的对比、法规的宏观运用到实务实操等,多方面深度剖析其对民间借贷活动带来的深刻变化...

大咖纵论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

   2015年8月6日,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新《借贷解释》),该解释将于2015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1991年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相比,《借贷解释》有着诸多重要变化, 这一系列的新规出台将对参与到民间借贷活动中的广大民众、P2P平台、中介机构、司法活动造成怎样影响? [详细]

undefined
长沙市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二庭庭长,湖南省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胡冬华

由于金融体制、法律体系、社会诚信、市场行情四方面原因导致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越来越难。中国的金融体制是国家本位,并不是市场本位,从而导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在民间借贷法律体系中没有完善系统的法规;社会诚信的严重缺失;整体市场大环境下行,例如现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造成了连锁发应。

undefined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民法学家 许中缘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立法宗旨是,它是在1991年颁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基础之上,同时加入了新的元素例如P2P、互联网金融。国家对民间金融还是持有谨慎的态度。由于国家金融体制的原因,民间金融需要适当放开。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目前约束出借人,国家不允许过高利率的存在。第二,规范审判行为,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如何防范借贷风险的发生?常见的案例中大多发生在熟人之间的借贷行为,介于熟人之间的熟络关系从而忽略了利用法律武器来规范借贷行为,丧失自我保护行为,因此遇到了问题需要咨询专业人士,从而规避风险。

现场照片

undefined

长沙市中院审委会委员、民二庭庭长 胡冬华

undefined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 民法学家 许中缘

undefine

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严继光

undefined

主持人: 法学博士 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 宁洁

法道金融沙龙活动现场

undefined

法道金融沙龙活动现场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