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衡阳这所医院厉害了!开辟湘南地区首例“空中救援120”

  来源:掌上浏阳

  掌上衡阳客户端8月8日讯(记者 刘臻 )    今后,打飞的去看病,这一幕对所有衡阳人来说,将不仅仅只出现在电视剧中。今天,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湖南省内继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后第二个实现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这也是湘南地区成功启动直升机转送患者的首例。原本至少需要3个小时的陆上转诊路程,启用空中救援后仅用了40分钟。

  时间就是生命!飞机落地仅停留10分钟

  上午10:30左右,一名搭乘摩托车的63岁的女士在晶珠广场斜对面的马路上,意外从后座摔落。这时,不料一台公交车从她前方径直行驶而来,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公交车的后轮从其左臂上方重重地碾压而过。

  11点10分,患者被就近送到附一医院,经诊断,左上肢毁损性离断,失血接近2000ml,合并休克,血压在60mmHg以下徘徊。见状,医护人员马上为其开启了绿色通道,建立静脉通道,输液,扩溶,外固定等开展一切急救措施。正当患者血压恢复稳定,准备转送做进一步检查时,其血压的骤降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吓了一跳。原来,患者1年前做过心脏的支架手术,一直在服用抗凝血药物。“一般来说,这类患者是很少会发生这种病情反复的现象。而这个患者的特殊性正是在于其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导致其凝血功能差”,附一手足显微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健介绍道。

  13时30分,医院召开了全院的大会诊,业务副院长王文军等院领导,心内科、心胸外科、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主任专家悉数到场。经讨论,鉴于患者肢体末端状态,以及其年纪尚轻、家属强烈的保肢愿望,一致决定要克服困难,予以积极的保肢治疗。张健坦言:“考虑病人心脏支架术后,心功能承受不了保肢手术,拟急诊抢救性截肢,但患者远在北京的儿子强烈要求保肢,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医务人员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于是王文军副主任院长指示立即启动直升飞机救援行动,联系开通绿色通道送往国内一流水准的湘雅医院手显外科!”

  14点50分,在成功拨打空中救援的电话后,医护人员一边从给患者输血,一边清创,等待着这次空中救援处女航的到来。

  15点43分,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稳稳降落在外科大楼前的停机坪上,螺旋桨的呼啸声尚未停歇,一旁守候的医护人员就已快步上前,将这名患者抬上飞机,整个过程争分夺秒,十分紧凑!

15:56分,飞机起飞!16:38分,飞机在湘雅降落,患者被直接送进了手术室。15:56分,飞机起飞!16:38分,飞机在湘雅降落,患者被直接送进了手术室。

  今天的空中救援,从衡阳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时间为40分钟,如果是陆地120急救车,180多公里需要2—3小时,而且前提是不堵车。

  创伤救助“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正式启动

  这是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为全国创伤联盟会员后,首次在湘南地区打通“空中生命线”,也是其为致力打造覆盖湖南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交上的完美答卷。

  陈志伟表示,空中转运通道的开通,对急诊救助,特别是创伤性急救是一个里程碑的跨越。采访中,他强调:“2017年官方统计,有70-75万的患者死于外创伤。所以抢在黄金8小时内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救治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也是我院积极加入创伤联盟的原因。而空中救援的成功启动无疑为我们双向转诊提供的得天独厚的良好条件。只要符合条件,患者都可以使用这个通道。”

  据悉,南华附一医院加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的揭牌仪式将于8月16日正式启动。

  对于“空中120”的收费问题,院方表示,本次救援费用由肇事方公交车集团全额承担,大概4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