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3月27日讯 3月27日,长江江豚拯救行动计划暨江西、湖南、湖北3省联合保护行动启动仪式,在华容集成垸和湖北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举行。上午10时许,4头来自鄱阳湖的长江江豚放归保护区水域。这是通过迁地保护,拯救长江江豚的一项重要举措。

  长江江豚被称作“水中大熊猫”,仅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是长江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重要指示物种。2012年长江淡水豚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仅约1000头。

  从3月16日开始至22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当地渔政部门配合下,从鄱阳湖水域中捕捞起水32头江豚。根据优中选优原则,挑选出12头暂养在鄱阳湖都昌水域网箱中。经数天观察,最终确定将其中8头分两批迁移。3月25日,首批4头从鄱阳湖一路护送来的江豚被放入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水域暂养箱。该保护区设在小集成长江故道,是长江1968年改道后形成的天然水域,水域面积3070公顷,与长江主航道基本隔离,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是江豚理想的家园。

  “这次投放的江豚为两雄两雌,为亚成年2至4岁的江豚。”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说,余下4头江豚初步打算在28日,迁至湖北石首天鹅洲长江豚类国家级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