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5月20日,衡阳步行街一建筑工地发生垮塌事件,据了解,此建筑开发商两年前所负责的衡阳市中心站的机修车间也发生了坍塌事故,并且两次都属于“高大支模体系”坍塌事故

官微推荐 更多>>

高大支模体相关知识 更多>>

高大模板支撑系统:是指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混凝土构件模板支撑高度超过8m,或搭设跨度超过18m,或施工总荷载大于15kN/㎡,或集中线荷载大于20kN/m的模板支撑系统。

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发生坍塌的技术原因:脚手架结构模板支架坍塌破坏之所以会发生,不外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或者二者兼而有之:一是架体或其杆件、节点实际受到的荷载作用超过了其实际具有的承载能力,特别是稳定承载能力;二是架体由于受到了不应有的荷载作用(侧力、扯拉、扭转、冲砸等),或者架体发生了不应有的设置与工作状态变化(倾斜、滑移和不均衡沉降等),招致发生非原设计受力状态的破坏。

采取措施防止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坍塌:

1、加强方案编审批及施工人员的管理: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搭设方案需由项目技术负责人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编写,结合工程实际,编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搭设方案,并经专家论证。

2、严把材料质量关:钢管宜采用力学性能适中的Q235A(3号)钢,其力学性能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炭素结构钢》(GB/T700)中Q235A钢的规定。

3、加强过程控制和验收工作:项目部技术人员要经常深入施工现场,验收时应当关注:(1)扣件的松紧度,应控制在40N?m~60 N?m,不宜大于65 N?m;(2)立杆根部的生根部位,应当坚实平整,不得悬空或偏心;(3)可调节顶丝的长度不得超过规范要求;(4)纵横距等参数的测量;(5)立杆的垂直度应符合规范要求等。

4、浇筑作业时应注意:(1)混凝土浇注分层厚度:板部位应≤300mm;梁位应≤600mm;(2)同时作业时的振捣棒数为每平米(板位)或延米(梁位)均不得超过一根;(3)施工因故中途停顿后,重新施工时,必须做全面检查;(4)浇注混凝土过程中,不得进入支撑体系内检查或加固。

5、脚手架拆除应坚守的原则:由上而下,先搭后拆,后搭先拆,严禁上下同时作业或将脚手架整体推倒。

坍塌建筑开发商 更多>>

湖南共创实业集团:2005年注册成立的无区域性集团公司,其前身为1994年创办的湖南共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集房地产业、新能源产业、矿业和道路运输业于一体的多领域、跨地区、综合性的企业集团,地址为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蒸湘北路58号。

坍塌建筑建筑方 更多>>

湖南丰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衡阳市恒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2009年改制重组更名为湖南丰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总部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解放大道42号,公司以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为主导产业,集市政、土石方、水电安装、地基基础及装饰装修工程为一体的房屋建筑总承包二级企业。

数据标题文字1

某演播厅屋盖(面积624平米,高38m,其中地上高29.3米)模板支架(高36.4米),在浇筑刚过中部大梁后突然发生坍塌,整个过程仅延续4秒钟,造成6人死亡、25人受伤。

数据标题文字1

当楼盖浇筑快接近完成时,从楼盖中部偏西南部位突然发生凹陷式坍塌,造成死亡8人、重伤2 1人的重大事故。

数据标题文字1

高大厅堂梁板楼盖,支模高度达20.5 m,采用扣件式钢管支架,没有设置垂直和水平剪刀撑,在浇筑至板中间部位时,突然发生坍塌,正在作业的十几名工人,瞬间如自由落体般地被摔坠至地面,造成3人死亡、6人受伤。

数据标题文字1

上图为某桥支架坍塌事故,死47人、伤20人,主要原因为拆除的顺序和时间不当 。

微博热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