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9月

    三十周年庆

    2017年9月22日(农历八月初三),敬请期待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三十周年庆祝大会

  • 2007年9月

    二十周年庆

    2007年9月23日(农历八月十三),隆重举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二十周年庆祝大会

  • 1997年9月

    十周年庆

    1997年9月29日(农历八月廿八),隆重举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

  • 1987年9月

    成立庆典

    1987年9月27日(农历八月初五),隆重举行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庆祝大会

  • 1987年2月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成立

    1987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廿二),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靖县,设立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

【靖州杨梅】——靖州是“中国杨梅之乡”,全县有杨梅基地8.6万亩,居中南五省第一,为国家杨梅标准化示范区,“靖州杨梅”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建成了集产业园、观光园、博物园、文化园、植物园为一体的全国规模最大的杨梅生态博物馆——中国(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打造了响水、木洞等杨梅风情团寨,中国(靖州)杨梅生态博物馆由国家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林学会命名,袁隆平院士题词。建设生态博物馆,旨在对本土化、地方性原生态自然、文化真实性与完整性的保护和传承。连续四年举办杨梅节,今年将继续举办杨梅节,实现杨梅在长沙以及网络平台的火爆销售和产业品牌影响力的扩大,累计接待各类游客4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雕花蜜饯】——靖州蜜饯历史悠久,是妇女们巧夺天宫的技巧制作。靖州蜜饯是将未成熟的柚子青果切成片,用柳叶刀雕出龙、凤、鱼、虾、花、鸟、虫、叶及“喜鹊闹梅”、“孔雀开屏”、“燕子啄泥”、“二龙戏珠”、“嫦娥奔月”、“鱼儿戏水”等图案,放在水中漂洗,然后拌白糖或蜂蜜,晒干即成。不仅味美可口,还有润肺生津的药用价值。雕花蜜饯除用柚子作原料外,还用冬瓜、黄瓜、菜瓜、西红柿、苦瓜、红豆等作原料。2009年3月,靖州雕花蜜饯技艺被列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这项跟苗侗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手工艺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靖州茯苓】——靖州县的生态、气候、土壤非常适宜茯苓生长,自古就产野生茯苓,人们也有上山采挖野生茯苓的传统习惯。上世纪70年代,我县开始利用茯苓菌种人工种植示范,并迅速推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靖州就成为全国三大茯苓主产区之一,规模大,影响深,左右着全国茯苓交易市场的消长。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靖州县茯茯苓产业已经基本形成涵盖菌种选(繁)育、种植、初加工、交易、机具制造、种植技术推广与服务、新产品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有“中国茯苓之乡”之美誉。靖州茯苓产业呈现良好快速发展势头,成长为农民致富增收、农村经济增长、地方财税增加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靖州山核桃】——靖州是湖南山核桃的中心分布区,是湖南省乃至长江以南地区山核桃主产区,也是全国四大山核桃主产区之一。靖州山核桃栽培历史长达300余年,以仁好、质脆、油重、味香而闻名全国,与茯苓、杨梅一起被誉为“武陵山珍”、“靖州三宝”。 种植基地面积初具规模。全县现有山核桃面积5.6万亩,主要树种有湖南山核桃、美国山核桃、浙江山核桃,主要分布新厂镇、渠阳镇横江桥、藕团乡、平茶镇等地。新建500亩以上山核桃基地6个,即甘棠镇平原、燎原核桃基地、姚家核桃基地、金茶油双合基地、排牙山林场索溪核桃基地、穆家核桃基地、新厂村核桃基地。

【靖州灵芝】——靖州又称“药材之乡”,当地农民采用新技术种植红灵芝,培育出了“簸箕”大的巨型灵芝菌,平均菌盖直径80多厘米,单朵重约20余斤,最大朵直径超过100厘米,重达35斤。靖州野生灵芝(又名仙草),产自湘西南原始森林之中。属药用真菌类。主要万分为高分子多糖体、有机锗、、麦角固醇等。具有滋补强壮、宁心安神、镇咳定喘之功效。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能力。用于神经衰弱、失眠、冠心病、心绞痛、高血压、高血脂、急性传染性肝炎、慢支、虚劳咳嗽及消化不良等。尤其对肝病有很好的解毒功能,具有很好的抗癌功能。食用方法:洗净切片当茶饮。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