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调查称一线城市月薪9000元生活才不惶恐

近日,一份调查引发网友关注,调查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 详情点击

“月薪9000才不惶恐”反映身份焦虑

因个人的消费观念、工作环境乃至人生观的差异,每个人要达到“不惶恐”的条件都会有所不同。调查得出在一线城市要月薪九千以上才能“不惶恐”的结论,恐怕也有失全面。只能说,月薪九千更多是被物化了的“不惶恐”条件,工资凸显出来的人们对于高房价和低保障的焦虑,其实只是对于调查结果的表象观察,其背后的身份焦虑才是根本症结。

不惶恐月薪是一种矫情

一线城市月薪9000元以上、二线城市月薪5000元以上生活才不惶恐,这样的调查数据不仅不靠谱,而且置绝大多数国人于难堪的境地,似乎月薪达不到这个数字就应该诚惶诚恐,就不配幸福、快乐地生活着。因此,与其说“月薪9000才不惶恐”是一种民生焦虑,不如说是一种矫情。

月薪测惶恐是对生活的恶意解读

当今社会,人们大都懂得了“适者生存”法则,知道如何安排和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因而,月薪9000元有9000元的活法,月薪5000元有5000元的乐趣。当然,如果有人月薪仅5000元,却要追求9000元的生活,等于是无谓地给自己增加了压力。但这仅是压力,而不是惶恐。可见,把压力当惶恐,是对当今社会和人们生活状态的一种恶意解读。

城市PK榜

数据标题文字1

惶不惶恐与月薪不完全对等

人们对生活惶恐的原因,用月薪来衡量太简单了。其实,每个人对生活是否满足,源于自己内心的期待。在采访中,谈到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时,“家人健康”,“事业发展”,“子女孝顺”等都被网友所提及,而月薪只是其中之一。

在多少月薪让人惶恐背后

现在,你惶恐吗?对于如此问题的回答,不过是对公众现实心境的一种写照罢了。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在一线城市,其房价、消费水平之高,真是月薪九千就可以不惶恐么?如果有房有车且无房贷,这般说法或许现实,但如果没房没车,当月薪九千遭遇几万元每平米的房价时,又岂能不“惶恐”呢?

问一句“你幸福吗?” 让我们共同治愈惶恐

幸福感某种程度上缘于一种内心的满足,但当这种单方面的“自足”遭遇市场逻辑时,我们经常会陷入纠结。有关收入与“幸福感”的调查引起极大共鸣,正是提醒我们,应当在市场逻辑和社会价值之间找到某种平衡——比如一种基于“分享”的价值观的建立。

微调查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