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非常欢迎陈董事长做客我们“新浪湖南”的“财经会客厅”栏目,借此机会,我首先想请教一下陈董事长,作为湘西经济发展的新生事物,作为湘西金融界的新起之秀,湘西长行村镇银行是一个什么样的银行?它的成立有着怎样的一个社会背景?

 陈富华: 首先,我行是一家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我行由长沙银行、大业投资、吉首城市供水总公司等八家法人机构出资组建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长沙银行、吉首城市供水总公司等国有企业持有我行的股本达到了61%,统计数据表明我行确为一家国有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其次,我行是全国首家地市级的村镇银行。为解决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问题,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适度调整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强化监管约束,加大政策支持,促进农村地区形成投资多元、种类多样、覆盖全面、治理灵活、服务高效的银行业金融服务体系,以更好地改进和加强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6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台了银监发〔2006〕90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 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在县域设立村镇银行。之后,针对我国县域及以下农村金融机构数量不足、结构单一,尤其是中小型金融机构严重匮乏,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为有效解决老少边穷、西部大开发等地区金融服务弱的难题,根据《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有关事宜的通知》(银监发〔2010〕27号)文件精神,“允许西部除省会城市外的其他地区和中部老、少、边、穷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以地(市)为单位组建总分行制的村镇银行,总行设在地(市)。”在此背景下,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湖南银监局下发《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南监管局关于筹建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湘银监复〔2010〕437号)由长沙银行控股发起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村镇银行,并于2010年12月16日在湘西吉首盛装起航。   
     第三,我行是湘西人自己的银行。我行的所有资金只能用于支持湘西州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在此前提下,我行充分利用一级法人的体制优势、贴近客户的地缘优势、服务快捷的效率优势,铭记“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居民”的市场定位,积极充当湘西州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中小企业融资的新伙伴、城乡居民理财的好帮手,奋力发挥“湘西人自己的银行”应有的作用。

新浪财经:听您这么一说,个人感觉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在我州的成立,既响应了国家政策,又满足了地方需求,可谓是顺势而为。它的成立对我州来讲也是一件特大的喜讯,这样的一家商业银行选择在湘西州这样的一个民族地区最先起航,作为商业银行的后起之秀,它一定具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和鲜明的服务特点,那在这里请您跟我们谈谈村镇银行有哪些竞争优势和服务特点好吗?

陈富华:好的,作为湘西州第一家村镇银行、第一家新型金融机构,无论是品牌宣传、机构形象、服务理念等都具有鲜明的特色,简而言之,可以用“近”、“快”、“廉”、“强”四个字概括。
    “近”:作为一级法人,总行在州府吉首,最高决策层在吉首,决策更贴近湘西生活、满足湘西需求。我行将充分利用这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本着“走街串巷、背包下乡、送贷上门”的服务理念,深入湘西城乡调研,用快捷、高效、贴心、称心的服务,诠释着“贴近客户”的地缘优势。
    “快”:这是我们立足湘西、服务湘西的法宝。州内国有商业银行的贷款审批权限基本上划于分行一级,自贷款项目申报、贷前审查到贷款发放均需要逐渐申报、审批,这是一个繁杂冗长的过程,对于急需资金发展的企业和个人来说,用“远水不救近火”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但作为一级法人机构,我行拥有独立自主的贷款审批权限,决策链条短,决策效率高。只要客户相应资料充足、产业项目符合国家政策,经报审我行的贷款,绝对会以意想不到的“快”来满足企业或个人的融资需求。
    “廉”:在这里,我要表达两层含义。一是作风清廉。进入湘西地区后,我行率先推出廉洁的“四不”信贷理念。即:不吃客户一餐饭、不拿客户一包烟、不要客户一分钱、不让客户承担除正常贷款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用贴心、务实、清廉的措施约束自身行为,打动客户的心。二是费用低廉。我行的银行卡拥有全国范围跨行ATM取款0手续费的巨大优势,为在外旅游、求学、打工的人群提供取现优势,解决手续费的困扰。并且,在我行开立账户无需手续费、年费,长此以往,将为客户节省不小的费用支出。
       “强”:相对于其他县域村镇银行,我行注册资金高达2亿元,远远高于银监会300万元的注册资金门槛,资本实力比较雄厚,抗风险能力更强。并且,我行由长沙银行绝对控股。长沙银行在经过15年的发展后,目前在业界已声名鹊起。去年更是荣获了中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城商行竞争力榜单(资产规模500-1000亿元)第二位,第六届“21实际亚洲金融年会”发布的“2011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中小银行)”第五位,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世界1000大银行第673位。如今的长沙银行,正可谓管理规范、实力雄厚、资金充足、盈利能力强,是我行坚强的后盾,有利于我行持续、健康的发展。

新浪财经: 陈董事长,您刚刚从存贷款业务、授信业务和个人贷款业务几方面对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在湘西州的一些业务发展做了详细地介绍,看得出是你行是立足于湘西州地方实际,给我州的企业和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实惠的业务。相信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对我们大家来讲,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面对这样一个双向选择,陈董事长,您对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的前景态势又持何种看法呢?

陈富华:在湘西设立全国首家地市级村镇银行,意义非常重大,我们也信心满怀,其发展前景更是一片光明。它必将成长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之所以这么乐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理由:
    一是自筹建起,我行便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鼎力支持和关心厚爱,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进入2012年,省委、省政府所发《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湘发〔2012〕4号)文件中,更明确作出了“鼓励支持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立足县域,加快发展”的重要批示,为我行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二是湘西州委、州政府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进入2012年,面对复杂的金融形势、脆弱的金融生态环境,湘西州委、州政府着力加强投资环境的建设,为我行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三是湘西州的高速发展为我行提供了发展机会。湘西作为我省唯一列入西部大开发的地区,在省政府的支持下获得较多的发展机会。湘西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三三四四”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五大建设”,使得州域经济社会连续5年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12%以上,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加上湘西地区气候适中,畜牧业、林业、矿业资源丰富。为我行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客户资源。
    四是各级监管部门的支持为我行构筑了便捷通道。湖南银监局与湘西银监分局的领导们认真履职,为我行在开业筹建期间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确保了我行以全国首家地市级村镇银行的身份载入了农村金融改革的史册。
    五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历史机遇重大。何泽中书记在2012年全州招商引资暨商务工作会议上提出,把湘西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的实施规划归纳为“1115工程”,即:10大标志工程、10大民生工程、10个百亿产业、50个开发重点项目。在机遇面前,我行将积极做好政策研究,制定产业项目对接工作方案,为自身发展赢得先机。
    鉴于以上理由,我们将坚持既定的市场定位,以支持湘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长期落脚点开展工作。用一级法人的体制机制优势,贴近客户的“地缘”优势,服务快捷的效率优势,为村镇银行的试点闯出一条新路来。所以,我们不仅要把全国首批地市级村镇银行试点工作做好,而且要在全国作出样板,作出经验来。

新浪财经:确实,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的入驻,为湘西州的商业银行注入了新鲜血液,它可以促动我州的商业银行之间的有序竞争,进一步优化湘西州金融环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在这里,我们也想知道村镇银行接下来的发展思路和规划是什么,那请陈董事长跟我们描绘一下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发展的宏伟蓝图好吗?

陈富华:好的,我们用爱浇灌湘西热土,与湘西共同发展;我们将加入到湘西建设的大潮中,做好湘西人自己的银行。
    近期发展目标——健机制、明定位、促发展、创品牌。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完善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内控机制、风险管理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流程。明确市场定位,以“服务湘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为己任,细分目标市场,建立特色鲜明的经营模式,促进各项业务协调发展。一是计划到2013年末,实现资产总额超过20亿元,存款总额突破17亿元,贷款总额超过11亿元,其中涉农贷款过5亿元,实现经营利润3000万元以上。二是通过2年的努力,在州内其他县域设立支行,开设自助银行达到8家以上,实现网点州域全覆盖。三是实现“十百千”经营目标,即与当地十家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培育一百家中小企业,建立长期良好的银企合作互利关系;支持1000户以上农民、个体工商户成功创业,在湘西大地打响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的闪亮品牌。
    中长期发展目标——绿色银行、民族银行、草根银行。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历史机遇,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将长期不懈的努力,全方位提质提速、开拓发展。坚持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自身协调发展的灵魂工程,不断积累、沉淀,以形成“民生、自强、科学、致用”的优秀企业文化底蕴,塑造独特的企业灵魂,通过文化的渗透、引导和演绎,营造和谐温馨的企业氛围和良好的经营环境,从而更规范、严密、专业、优质地开展工作;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发挥机构“灵活、快捷、高效”的特点,扬长避短,在市场竞争中确立“民族银行、草根银行、绿色银行”的特色定位,以特色开拓可持续发展的空间;秉承“创新永远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理念,开创独特的经营思路,引导创新思维,从内部管理、流程再造、市场开拓、风险控制上大胆革新,在企业牢牢确立一种敢于突破现状的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竞争能力,走一条既适合湘西农村特色,又适合村镇银行自身的创新发展之路;坚持稳健经营、审慎经营、合规经营,统筹兼顾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当前效益与长远规划、传统业务与金融创新、企业发展与员工进步等关系,确保质量、效益、规模全面协调发展,构筑基业长青的坚实平台。从而把湘西长行村镇银行建设成文化底蕴深厚、经营特色鲜明、创新动力持恒、发展持续的一流绿色银行、民族银行、草根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