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老海豚来喜何去何从?长沙新老动物园均资金短缺

来源:红网2012年10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老馆里,来喜孤独地徘徊老馆里,来喜孤独地徘徊

新馆配套设施一直未到位 新馆配套设施一直未到位

  一边,老动物园海豚馆里,为长沙表演十年的海豚来喜在池中孤独地徘徊;另一边,新动物园(长沙生态动物园)里,海豚馆主体建筑完工两年,由于配套设施无法到位,海豚无法搬家。

  更深层次的问题与来喜的生存有关,也与钱有关。老馆的水循环设备年久失修,来喜的生存水环境日益恶劣。对目前没有演出收入的老馆而言,200万元的设备更新维修费用承担不起。而对于生态动物园而言,新馆配套设施所需的1000多万元无法筹措。建设等得起,来喜却等不起了,一旦破旧的循环系统停工,来喜的生存将面临严重的威胁。

  [老馆]

  设施陈旧,水循环系统出现问题

  9月份,记者曾经到老动物园海豚馆采访,当时,池水还算清澈,来喜潜在水底的时候,记者能清楚地看到它在哪里。10月16日,记者重返现场,池水的浑浊肉眼观察得到,当来喜潜入水中的时候,记者根本找不到它的身影。

  老海豚馆大厅中央是大型表演池,长25米、宽15米、深4.5米,可盛水1700吨,池水全部是经科学配制的人工海水。10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表演池内壁镶嵌的玻璃钢四处破损,蓝色的人工海水因循环系统欠佳而变成了墨绿色。定居长沙十年的来喜无声无息地在水里“发呆”。“玻璃钢继续破损将造成海水硬度增大,硝酸根离子升高,改变海水微量元素的比例,最终导致海豚无法生存。”海豚馆馆长刘瑛介绍。

  “海豚馆内原来有三只海豚,由于循环系统中的三组过滤器坏了两组,三台循环水泵坏了两台,海豚馆只好将年龄小一点的两只海豚迎迎、奥奥寄养在外地。”刘瑛透露,主池内经过科学配制的人工海水,必须通过循环水泵和过滤器(砂缸)进行24小时过滤,滤掉有害或不利物质才能再回到主池内。目前剩下一组循环系统只能勉强维持来喜生存,如果它也停摆了,那么主池内的人工海水也就会充满病菌,危及海豚生命。

  记者随海豚馆工作人员到主池地下探访,发现除砂缸和循环水泵外,四组制冷制热系统也坏了两组。工作人员透露,天气马上变冷了,池水达不到一定的温度就要启动制热系统加热,如果不修好制热系统,海豚健康的生存环境也很难维持。

  目前海豚馆组织了两名潜水员轮流清理主池内海藻和破碎的玻璃钢,因为海豚一旦吞食了海藻或破碎的玻璃钢,同样将危及生命。刘瑛表示,原计划10月23日将迎迎、奥奥接回馆内,目前看来是不可能了;同时海豚馆计划将来喜也寄养到外地去。

  [新家]

  主体建筑两年前完工,配套设施一直空缺

  10月16日下午,记者赶到长沙生态动物园新海豚馆建设工地现场。新海豚馆位于长沙生态动物园步行区内,标有“大坤建设”四个醒目大字的大门紧闭,2009年开工建设时拟的那副对联还挂着,只是大门内和新海豚馆西侧蓝色围挡外长着比人还高的草。

  透过门缝往里看,只见圆形的新海豚馆矗立在两个圆形山包之间;地面的钢筋看得到锈迹;堆放在建筑西侧的夹板积了厚厚一层灰。馆内有看守材料的农民工,还有一条“汪汪”叫的狗相伴。

  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新海豚馆主体为两层建筑,并辅以局部三层,总建筑面积5427.75平方米。全面建成后可供2200人同时坐下来观赏海豚表演,加上四周走廊和通道,能容下3000人观看表演。

  长沙市园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投资2000多万元的表演池、看台等主体工程两年前就建好了。还有包括钢网架结构、表演池玻璃钢结构、海水循环系统、消毒系统在内的大量配套设施要建,加上配制人工海水,总共还要1000多万元。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