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80年前蒋介石宋美龄来到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8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1932年10月30日下午,蒋介石、宋美龄参观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后,何键在国货陈列馆六楼设席宴请时留影。  1932年10月30日下午,蒋介石、宋美龄参观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后,何键在国货陈列馆六楼设席宴请时留影。

  文/任大猛  实习生  江素素  图/徐晖铭

  中山路百货大楼将恢复原名“国货陈列馆”,其正立面16根罗马立柱将重现天日。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建成后的“国货陈列馆”将一如既往卖国货。

  对于国货陈列馆及中山路百货大楼,“老长沙”有着极其深刻的记忆,因为这里“80年前曾是长沙最高最雄伟的建筑;30年前,曾是长沙最大最好的百货大楼。”

  其实,在上世纪30年代,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即是全国最好的国货陈列馆。

  蒋介石坐在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六楼说,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在全国首屈一指

  1932年10月1日建成开幕的湖南省国货陈列馆,以钢筋水泥为全部骨干,建筑雄伟,共有8层。据1933年出版发行的《湖南省年鉴》记载: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其一二两层为国货商场,三四五层辟为陈列室,六层为书报阅览室,七八层为无线电收音台。”

  1932年10月30日下午3时,蒋介石、宋美龄及湖南省主席何键、教育厅长朱经农、省国货陈列馆馆长刘廷芳等人坐在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六楼书报阅览室用餐欢宴。

  在用餐中,蒋介石对湖南省国货陈列馆大为赞许,称它“为全国首屈一指之国货陈列馆。”

  湖南省教育厅长朱经农插话说:“常导之博士写有《湘游记略》,也在文中称赞湖南国货陈列馆为全国首屈一指之国货陈列馆。”

  刚参观完湖南省国货陈列馆的宋美龄则就湖南省国货陈列馆表示:“湖南在近年来,一切均有进步,在全国实为有希望之省。”

  参观湖南省国货陈列馆两小时,蒋介石忘了吃中饭

  1932年10月30日,蒋介石来长沙视察黑石渡、朱家花园、二学园(今长沙火车站)、杨家山、乌梅岭、雨花亭、猴子石等处军事要塞工程。上午11时半视察完毕,顺路在天心阁顶层小憩用茶点,中午12时正,到达中山路湖南省国货陈列馆。

  蒋介石和宋美龄进馆后,湖南省主席何键介绍湖南省国货陈列馆馆长刘廷芳为蒋、宋“引导参观”。

  刘廷芳首先带蒋介石夫妇参观一楼的国货商场。在一块浏阳特产菊花石前,蒋介石仔细审阅。接着,登楼参观国货陈列室,在陈列的农产、机械、艺术、手工、建筑原料、化学工业等类物品前仔细观看,由刘廷芳一一说明。蒋介石、宋美龄在湖南省国货陈列馆中参观,历时2小时之久。蒋介石盛赞湖南国货陈列馆“建筑伟大,布置精良,征集品众多。”

  湖南人致力于“倡导国货”以求国人能够自力更生,发展国货生产,抵御外侮的决心和努力,打动了参观者。

  一口流利英语作介绍,刘廷芳赢得蒋介石宋美龄赏识

  据传,蒋介石、宋美龄参观湖南省国货陈列馆时,因宋美龄听不懂长沙话,湖南省国货陈列馆馆长刘廷芳于是用英语向宋美龄介绍。

  “宋美龄听到刘廷芳流利英语且杂纽约口音,不禁为之一惊,接谈中她认为刘廷芳是湖南不可多得的人才,后来由于宋美龄的赏识,刘得到了国防委员会委员的头衔,又得以向国防委员会建议锑业国营而首任锑业管理处长,因此可以说国货陈列馆成了刘的发祥之地。”(戴哲明《湖南省国货陈列馆的沧桑史》1982年)

  刘廷芳是否曾在蒋介石、宋美龄面前讲美式英语,已不可考。但据1932年10月31日湖南《国民日报》、长沙《大公报》的记载,蒋介石和宋美龄参观湖南省国货陈列馆,蒋介石明显表达了对刘廷芳的器重。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