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青岛公厕手纸变擦鞋纸 居民一扯四五米带回家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2年7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八大峡公园公厕提供的免费手纸。八大峡公园公厕提供的免费手纸。

  青岛市南区在前海一线部分公厕投放免费手纸已有十余天,2日,记者再次探访发现,手纸浪费情况仍然严重。有的被附近居民取用,有的被拍婚纱照的女士用来卸妆,有的则被游客用来擦鞋。11天来,24处公厕使用的免费手纸已经超过1200盘。

  手纸免费,居民用后还要兜着走

  “我们这的游客多,居民也多。”八大峡公园公厕的管理人员毛师傅说,每天早晚都有很多周围小区的居民在公园活动,比起游客来,居民使用的手纸反而要多些,还有些居民多扯一些放到包里或者带回家去用。

  “天黑的时候扯得最厉害。”毛师傅说,经常四五米地往下扯,一会一卷纸就没了。八大峡公园公厕每天要用两三卷纸,有一半多都是附近居民在用。记者探访得知,八大峡广场、音乐广场、天林花园等附近有住宅区的几处公厕也都遭遇这一情况。

  免费手纸投放以后,天林花园公厕的管理人员发现,许多以前不使用公厕的人也开始频频“光顾”公厕了,附近两家大型酒店的职工开始频繁出入这处公厕。“居民和酒店职工到这来上厕所,既省水又省纸,还能扯一些手纸带回去用。”管理人员廉师傅无奈地说,既然是公共厕所,他也不好多说什么。

  拍完婚纱照,撕把手纸来卸妆

  在黄海路、太平角一路两处公厕,客流量并不是很大,不过,这里的管理人员也满腹苦水:到周边来拍婚纱照的外地游客非常多,不少女士跑到公厕前面扯下大块手纸用来卸妆、补妆,洗完脸还要再扯一大块用来擦手、擦脸,经常把用完的手纸扔的到处都是。

  “以前没有装这个大盘纸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往地上扔手纸的。”黄海路公厕管理人员王师傅说,最近有时候一天会来七八辆拍婚纱照的车,这处公厕平均每天用三四盘手纸,大多都是被“准新娘”们用来卸妆、擦脸了。有些人到公厕前面扯下手纸就拿着走了,连厕所门都不进,很显然不是来上厕所的,王师傅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管。

  下海玩疯了,有人用手纸当毛巾

  2日下午1点多,在八大关附近一处公厕,一名女子赤脚走来取用墙上挂的免费手纸。“最好别拿来擦脚,省着点用。”旁边的管理人员提醒了一句,女子立即皱起了眉头:“我连鞋子都湿了,你叫我怎么办?”这名女子随即扯了一米多长的手纸,没有如厕,自顾自走了。

  天林花园公厕的管理人员廉师傅告诉记者,用免费手纸来擦脚、擦鞋的人太多了,有人下海回来后甚至在公厕里面冲澡,直接大块大块地扯下免费手纸来擦身子。

  “大盘纸刚装上的那两天,有一次刚刚换上一盘新的,没留神就让人偷走了一半。”廉师傅用了“偷”这个字,他说,新换上的免费手纸一下子被一个人扯走将近一半,那个人把扯下的手纸使劲往自己包里塞,直到塞不下为止,完全不理会廉师傅的劝说。

  影响>> 公测洗手池频被手纸堵

  有了免费手纸之后,洗手池开始频频被堵。毛师傅告诉记者,以前他每天基本上不用疏通洗手池,可是现在洗手池不出一小时就会扔满用过的手纸。“每天要疏通个六七次吧!”毛师傅说,有时候他就在洗手池边看着,以防止堵塞洗手池的事情发生。

  音乐广场公厕的王师傅还自制了一个小钢丝,专门用来疏通洗手池。2日下午,刚疏通完洗手池的王师傅指着大盘手纸底下的纸篓说,他一天通常要清理出三纸篓的废纸来,其实这些纸完全可以不用的。王师傅还说,由于手纸比较薄,有些人一开始只扯下一两节手纸,觉得不够用就直接扔到纸篓里去再重新扯。

  说法>> 免费也不能浪费,用纸还要“悠着点”

  记者从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和海滨风景管理处了解到,11天来,前海一线24处公厕使用免费手纸已经超过1200盘,平均每处公厕每天要消耗四五盘左右。

  对此,中国海洋大学社会科学系教授蔡勤禹认为,免费手纸被浪费,这原本就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蔡勤禹说,在当前的社会转型期,一些人的道德素质还是很让人失望的,如果要避免浪费,将免费手纸改成收费的或许是一个解决办法。蔡勤禹呼吁,免费并不是浪费的理由。哪怕只收几毛钱,大家也不会这么浪费了。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