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物价局:岳麓书院门票涨价是因为加了新景点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岳麓书院作为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每天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人前来参观。  余志雄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岳麓书院售票处窗口贴出的调价告示。 陈洲平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岳麓书院保存着大量的碑匾文物。石祯专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29日讯 记者 陈暄 实习生 陈洲平

  “从今年7月1日开始,岳麓书院与新增开放的中国书院博物馆一起,实行统一售票,门票价格由每人次30元人民币调整为每人次50元。”近日,岳麓书院“门票涨价”的消息引起了很多市民、游客和网友们的热议。人们对票价的上调感到不解,认为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应该分开售票,让游客自主选择,而不是捆绑在一起售票;甚至有游客建议岳麓书院向湖南省博物馆看齐,对公众免费开放。

    作为传承湖湘文化的重要文博景区,岳麓书院为何不免费开放?新建的中国书院博物馆为何要与岳麓书院实行一票制,而不是分开售票?此番价格的调整为何没有召开听证会就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昨日,省物价局住房旅游和服务价格管理处处长邓荣幸就读者关心的这些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无财政拨款,门票暂不能免

  记者:目前,全国各地的城市公园、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等公益性景区(点)的门票已陆续取消,如湖南省博物馆已免费开放4年,为什么岳麓书院还要收取门票?

  邓荣幸:文博景区是否免费由国家文物总局决定。免费景区的财政经费由中央财政拨款解决,有具体的单位目录,湖南省博物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就名列其中。但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目前还没有列入目录。这是因为他们都属于湖南大学,而湖南大学的教学经费由国家教育部下拨。

  目前,国家文物总局和教育部都没有为“两院”安排专门的财政经费,因此其建设及运行经费只能实行“以文养文”政策,从门票收入中补偿。如果将来国家文物总局、国家教育部下拨这方面的经费,(岳麓书院)门票价格相应就会降低乃至取消。今后岳麓书院是否能免费开放,要看其是否能申请加入到“单位目录”中。

  “两院”是个整体,采用一票制

  记者:岳麓书院和中国书院博物馆为什么要实行一票制,而不是分票制?

  邓荣幸:中国书院博物馆与岳麓书院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岳麓书院是中国书院博物馆的文物基础,而中国书院博物馆是以岳麓书院为依托的专题性博物馆。建成开放的中国书院博物馆,将与岳麓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统一管理模式,因此只能整体制定门票。这既能鼓励游客全面深入了解湖湘文化,又减少了他们的购票时间和经济负担。因为分开售票,运行成本更高,门票价格也会更高。

  这次不是调价,是重新核价

  记者:此次“两院”门票价调整为50元,有何依据?

  邓荣幸:首先要明确的是,此次不是“调价”,而是“核价”。如果岳麓书院没有增加景点,门票价格上涨就是涨价。现在,岳麓书院是与中国书院博物馆合并成为一个新的景区,再重新制定门票价格就属于重新核价了。

  这一价格标准是2011年10月省物价局局务会集体研究制定的。一是根据近几年来岳麓书院的门票收支情况。从2008年至2011年,岳麓书院总计门票收入4900万元,支出4488万元。二是考虑到中国书院博物馆的建设及运行、维护费用。中国书院博物馆总计投资6678万元,除去社会捐赠的1000余万元,其余的5000余万元是岳麓书院自筹的经费。此外,加上添置文物的费用、人工维护费用、保证博物馆内恒温恒湿的电费支出等,综合测算每年的费用支出约为1000万元,分摊至每张门票需近30元。由此核定建设后的新景区票价为50元。

  年购票人数不到50万,不需听证

  记者:此番价格调整为什么没有召开听证会就获得了通过?

  邓荣幸:是否召开听证会有专门规定。游览参观点列入听证目录的是年购票参观人次50万以上的景区,而岳麓书院的年购票人数目前只有40万人次左右,尚未达到50万的标准。当然,如果未来岳麓书院的年购票人数超过了50万,届时要调整价格,就需要召开听证会。

  景点门票价格并非只涨不跌

  记者:每次景点门票价格调整,似乎都是“涨价”。湖南省内有没有景点门票价格降低的情况?

  邓荣幸:我们积极推行城市公园、纪念馆、博物馆、展览馆以及“红色旅游”景点的免费开放,全省目前已有超过100个这样的景点免费。如长沙市的全部城市公园及橘子洲景区、岳麓山景区等,都实现了向游客免费开放。再比如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2005年4月1日起执行参观两天门票价格180元、环保车65元的政策,至今年续批票价时,不但没有涨价,还将门票的有效期从2天扩展为3天,满足了游客深度游览的需求,客观上是降低了门票价格。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