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滑雪场填补冬季项目空白 淡季客流增长36倍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流泉飞瀑以及3万亩杜鹃等优美自然景观,已成为游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余志雄 摄

记者 李万寅 黄清辉 刘志强 周斌 李卓

在长沙的旅游产业版图上有着特色鲜明的东西两翼,东翼当属浏阳大围山,西翼则为宁乡温泉。在今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面临下滑危险的情况下,如何扇动这对翅膀实现旅游产业逆势超越,的确是一道难题。不过,刚刚获批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大围山景区却交出了一份让人意外却又满意的成绩单:1至5月,游客人数达到9.5万人次,增长45.8%,旅游总收入则增长48.2%。

“抢抓机遇、全新定位、破除瓶颈、推新提质。”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邓阳锋向晚报记者道出了其逆风高飞的诀窍。

抓机遇新定位

大浏高速将带来发展机遇

深山巨石间,一道白练般的瀑布仿若从天而降,奔流不息;云雾缭绕山巅,3万亩杜鹃花海犹如天宫花园,让人流连;莽莽绿海中,贪婪地深吸一口气,包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让人似乎张开了十万八千个毛孔……如此美景,就在长沙人身边的大围山。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特别好!”记者近日在浏阳大围山景区采访时,遇到了株洲中国南车集团的老员工秦希铭和他的10多名同伴,他们计划在这里玩两天。“如果是周末,不提前预订是不可能有空房的。”森林宾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46个标间经常住满。尽管目前大围山拥有14家宾馆酒店,日接待游客量达5000人次,但节假日依然一房难求。在景点密布的今天,大围山为何如此迷人?它的化蝶蜕变根源在哪?

“我们就是要抢抓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三至五年内跻身国家级5A景区。”邓阳锋的思路很清晰。提出这一响亮口号,借的是政策与环境的大势:长沙市委、市政府将大围山纳入重点旅游板块进行建设;浏阳市委、市政府成立大围山旅游区开发领导小组,提出了“旅游新方向·中国大围山”的响亮口号,每年投入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大围山开发;5月,大围山景区获批成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今年底,大浏高速计划通车,大围山至长沙黄花机场的车程缩为50分钟,届时大围山将彻底纳入长株潭1小时经济圈……

山还是那座山,景观却在发生悄然质变。为了实现新突破,大围山此前已编制了新的旅游总体规划和详规,同时明确大围山是以“避暑休闲、养生度假”为核心的综合性生态休闲旅游区,形象定位为“浏阳河源、养生天境”。围绕这一全新定位,大围山启动了一系列改造计划。

破瓶颈提品质

滑草滑雪场填补冬季项目空白

如何对大围山提质改造?如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围山景区开始苦练内功。

“首先解决的是冬季无核心项目、淡季缺少游客这一难题。”去年底,大围山滑草滑雪场投入使用,不仅填补了中南地区无露天滑雪场的空白,更是让大围山今年1至2月份的旅客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36倍以上。站在滑草滑雪场边,大围山的相关负责人指着正在提质改造的工地自豪地说,这将让大围山的旅游项目开发从单一走向丰富,“春夏滑草避暑、秋冬露营滑雪,不再只是梦想。”

同时,集长沙最高峰(1607.9米)、浏阳河源头、天然氧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众多旅游概念于一身的大围山,正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推广,如今年4月底5月初的杜鹃花节吸引了近4万游客,中博会期间在人民日报上及长沙城区黄金地段投放广告……

“今年起,我们将陆续融资投入6亿元,将大围山打造成为长株潭的休闲后花园。”邓阳锋向记者描述了一幅恢弘蓝图。下一步,景区将重点放在提质推新上。目前,投资近3亿元的高速公路至大围山公园接线工程的前期工作已正式启动,投资近亿元的红莲寺即将竣工,七星岭景区建设性规划即将完成,不久将动工建设。高空索道、自驾游露营基地、野外狩猎场等重要旅游项目正在洽谈之中。这些项目的建设,既可实现景区产品质的提升,又可解决淡旺季分明的问题,极大丰富大围山景区产品内涵。

“今年底,大浏高速的通车,将拉开大围山高速发展的新篇章。”邓阳锋指着挂在墙上的一幅规划图,自信的话语掷地有声。

大围山,蓄势待发;大围山,蝶变新生。

细分析

亮点不断魅力倍增

长沙市旅游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098.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5.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29.27%,全市星级酒店入住率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位。

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对今年1至5月旅游形势总结时说,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大围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铜官窑国家遗址公园等精品旅游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为长沙旅游增添了活力;灰汤温泉节、大围山杜鹃花节等层出不穷的节会,则为今年的长沙旅游“制造”出一个又一个亮点。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进行努力。”谭勇介绍,首先将加快“一带三圈”旅游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以湘江枢纽蓄水通航为契机,加快湘江休闲娱乐观光带的开发建设,构建都市休闲旅游圈、东部山地度假旅游圈和西部生态田园休闲度假旅游圈;全力推进灰汤温泉国家旅游度假区、大围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黑麋峰国家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基地创建。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使长沙跻身全国省会旅游城市前五强。

深点评

“快乐产业”潜力无限

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黄朝晖

旅游是一种快乐产业,“当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旅游产业在经济生活中所占的位置会越来越重要。”作为长沙最早一批从事旅游业的“旅游人”,长沙市旅行社协会会长黄朝晖对长沙提出的“快乐长沙”旅游概念非常欣赏,认为快乐地旅游可以让人们精神愉悦。

黄朝晖认为“快乐长沙”这一理念把湖湘文化和长沙现有的旅游产品进行了完美的结合,长沙被称为“休闲之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一个侧面诠释出长沙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酒吧文化、歌厅文化以及精美的湘菜小吃,都成为外地游客到长沙后津津乐道的内容,长沙的旅游潜力非常巨大。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