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有歌有舞有美女 盘点国内最炫民族风景点

来源:新浪旅游2012年5月23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微博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最炫民族风》,使得这首09年的老歌瞬间升级为神曲,暂且不说这首歌的歌词和曲调,一看这歌名,多少会联想到不同少数民族的风采。你若细心,便会发现有不少好的旅游目的地都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有着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吸引着我们一探究竟,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国内有哪些比较知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景区……

  云南泸沽湖——神秘女儿国

  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和习俗。严格意义上他们不算少数民族,而是纳西族的一个分支,但摩梭人并不承认。

泸沽湖泸沽湖

  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让很多游人好奇。除此之外,祖母屋,母系生活方式,传统的歌舞服饰,也吸引着不少人。

  泸沽湖湖岸曲折,森林密布,六个小岛给人以无限悠远的遐想。这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她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又像造物主藏在这里的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面光彩照人的天镜。

  湖周长约五十公里,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思是女山。摩梭人把她视为女神化身。从南边远远隔湖望去格姆女山又像一头昂首而卧的狮子,人们又叫它为狮子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赋予女性形象的神话,成为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走婚”即走访婚,摩梭语“色色”(或“替色色”,“的色色”等),是摩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外界较多宣传和关注的;走婚的形式“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走婚来维持男女双方性关系而实现种族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

  男方晚上到女方偶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被俗称为“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性关系的亲密情侣,由于摩梭无文字,只能用汉字的“阿肖”称谓,但也不能确切表达“色色”的意思;有的书上称为“阿注”,是不确切的,那只用于一般朋友之间的称呼;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乱婚,群婚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有亲戚血缘关系的严禁走婚;不能同时结交多个阿肖;男女双方有好感就可走婚;感情破裂标志走婚关系的结束;若女方有小孩走婚关系就稳定下来。

  到泸沽湖旅游,可以看到走婚表演。

  西江千户苗寨——国内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36千米处。这里居住的是苗族西氏支系。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西江苗寨一分为二。

西江千户苗寨西江千户苗寨

  寨内吊脚楼层层叠叠顺山势而建,又连绵成片,房前屋后有翠竹点缀。吊脚楼多为三层,基座以青石、卵石垒砌,一层圈养牲畜,二层住人,三层为粮仓。居住层有长廊,围有木栏,设有长凳,苗家姑娘多在此挑花刺绣,人称长廊木凳为“美人靠”。

  苗寨以青石板路串连,枫树成林,枫香扑鼻。西江位于贵州凯里市的东南,从雷山路口折向东北,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

  在千户苗寨最有意思的经历,莫过于和八方游客一起共品长桌宴。苗家的“长桌宴”风俗历史悠久,起源是苗家接亲嫁女、外寨来访贵客的联谊,后来逐渐发展为苗家过年的一种喜庆方式。

  真正盛大的苗家长桌宴,应该会布上百余米长桌,沿着苗寨的街道蜿蜒着,仿佛见首不见尾的神龙,蔚为壮观。

  苗寨里经常有表演,讲述的是苗族人古老的历史,看苗族帅小伙和美女穿着民族服饰吹奏乐器,唱苗歌,也是不可多得的视觉享受。如果喜欢苗饰品,无论是银饰还是精美的苗绣,都不可错过。

  夜晚的西江,如繁星,洒落在大地上,呈现出来的,又是另一番景致。

  湖北恩施——体验原味土家族风情

  恩施全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为这里千年来被崇山峻岭所包围,所以恩施州美丽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得以保存完好。土司制度是历史上封建王朝对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归属中央、权力自治的一种政治管理体制。在恩施市区里,就保存了一座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土家土司王城。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爆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