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化县水车镇镇长李劲表示:水车镇地处湘中西部,是乡村旅游的重镇,是生态美镇、民俗古镇、美食民镇。最有名的当属紫鹊界梯田,它是我们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是世界水利灌溉工程遗产,也是全球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里山清水秀、风景美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近代的物产非常丰富,欢迎大家水车镇品尝紫鹊界腊肉、糍粑、猪血丸子,来观看山歌表演、武术、傩戏。

  小镇概况:位于新化县西南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优美的梯田景观、悠久的历史以及独特的农耕文化,总面积143平方公里,总人口4.2万人。

  文化内涵:有国家4A景区紫鹊界梯田、中国最美乡村正龙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紫鹊界古梯田和杨氏宗祠、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楼下村、白旗峰及白旗峰古寺等,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对极具本土文化特色的山歌、武术、傩戏、饮食等进行挖掘整合包装,形成特色文化产品,丰富景区内涵,具有典型的梅山、苗瑶、农耕文化特色。花岗岩地质、丘陵地貌、水系水利有较高的历史科考价值。

  品牌影响:紫鹊界梯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列入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并进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被批准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中国首批农业文化遗产;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唯一以梯田文化为特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稻作文化、梯耕文化的标志性遗产;2018年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水车镇确定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紫鹊界梯田先后两次荣登米兰世博会专题宣传,2018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整版刊登报道紫鹊界梯田景区。

  文旅融合:高度重视农业文化与景观的挖掘和保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紫鹊界梯田遗产的各项保护性项目;积极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举办山歌艺术培训班,组建民俗文化表演艺术团。成功举办“中国第四届梅山文化学术研讨会暨首届梅山旅游文化艺术节”,开放了紫鹊界梯田农耕文化博物馆,建立了紫鹊界田鱼等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文化旅游活动层出不穷,全年坚持上半年春天会、下半年大地艺术节,中间夏令营3大活动来开展。

  产业发展:2018年,全镇接待游客72.63万人次,完成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亿元。未来三年预期文化旅游综合收入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