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日前,湖南省十大文旅特色小镇发布,岳阳县张谷英镇被授为明清民居文化小镇。镇党委书记张文毅在接受新浪湖南的采访时表示,“张谷英镇目前保存着迄今为止最完整,面积最大的连体民居的古建筑群落。拥有近十万亩的农竹基地,如果是下雨天,在这里可以感受竹子飞扬,云雾缭绕,宛如人间仙境。张谷英镇的生态非常好,森林覆盖率有81.73%,好山好水出好豆腐,张谷英的豆腐宴在当地非常有名,当地的油豆腐更是非遗物质文化遗产。 金黄透亮、入口沉香,味道特别好,还有山野土菜,乡里腊肉,来了之后保证不虚此行。”

  小镇概况:位于岳阳县东南部,交通便捷,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明清古建筑群张谷英村被誉为“民间故宫”,总面积167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余人。

  文化内涵:始建于明代的张谷英村古建筑群以巧妙的建筑艺术闻名于世, 1700多栋民居建筑连成一体,蔚为大观,是一座典型的平民文化建筑,是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有“民间故宫”“天下第一村”之誉。建有张谷英民俗博物馆,有国家非遗花鼓戏、皮影戏、省级非遗岳州扇制作等,以及“婚俗”“书俗”“岁俗”“年俗”等古朴淳厚的民俗民风,绣花、舞龙、纺纱、祭祖、剪纸、打铁等传统民俗活动。

  品牌影响:获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美丽休闲村庄等称号。拦石坡湘北特委办公室旧址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系列片《北纬30°·中国行》等栏目和《建党伟业》等电影曾在此拍摄取景。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及美日等地的200多家境内外媒体刊播了张谷英村的新闻、专题及论文。中央台《记住乡愁》栏目对张谷英村的孝友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解读;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对“耕读继世,孝友传家”为核心的孝友文化进行了推介;张氏《劝孝歌》改编为国内首部传唱家风文化的童谣。

  文旅融合:以张谷英村风景区为龙头,打造谷英村-刘备洞、张谷英村-湘北特委、张谷英村-竹海等精品线路,先后开发了多元观光业态、文化活动业态、多重体验业态、文创营销业态、深度研学业态、综合休闲业态、自主度假业态、户外运动业态等。张谷英民俗博物馆免费开放,举办“张谷英-大云山”山地自行车挑战赛等系列活动,被授予全国第二批“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基地”称号。

  产业发展:2018年,全镇旅游接待总人数突破179万人次,文化旅游综合总收入17.5亿元以上。预计三年后旅游人数可达300万,旅游综合收入达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