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龙山县里耶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田波表示:“里耶特色文化小镇历史文化厚重,从2002年起出土了近三万七千多枚秦简,主要记述了秦国的社会、经济等一些情况;里耶的自然山水雄奇,有海拔一千四百米的高山台地八面山,酉水河从小镇静静的流过;里耶的民俗风情浓郁,在这里积聚了土家族和苗族;里耶美味小吃有很多,像米豆腐。还有极具地方特色的长桌宴,长桌宴是土家族迎客的一种形式,几千上万人来体验土家族美食。欢迎新浪的各位朋友来里耶小镇做客”

小镇概况:位于龙山县最南端,有秦简博物馆等品位高、特色浓、内容丰富、禀赋优良的文化旅游资源,面积261.2平方公里,人口4.46万人。

文化内涵:有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商周文化遗址和战国、秦、汉(西汉、东汉)古城、古墓群及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历史古建筑,特别是在被专家誉为“中华第一井”的1号井内出土了3.74万枚秦简(是秦朝洞庭郡下辖迁陵县的官署文书),其数量远远超过了国内出土秦简总和的10倍之多。

品牌影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里耶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里耶—乌龙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土家织锦之乡、中国土家族原生态文化保护试验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中国传统村落(里耶长春村)、全国特色镇等十一个国字品牌。

文旅融合:以龙山县里耶古城旅游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和抓手,里耶古城景区文化旅游产业初成雏形,形成了“一轴三点”的空间格局和旅游产品,即在由南向北的一条文化时空穿越“轴”上有机串联“三点”—里耶古镇历史文化街区、里耶古城遗址、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

产业发展:2018年实现旅游人次1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预计未来三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

 更多相关新闻点击专题:小镇大业看湖南——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