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2018年2月16日,中央电视台推出的《经典咏流传》栏目中,一首以长沙铜官窑出土的唐代铜官窑瓷器题诗《君生我未生》为背景演唱的歌曲,感动无数观众。

  这也意味着,继长沙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亮相央视《国家宝藏》后,又一长沙铜官窑瓷器登陆央视,再次令世界瞩目。

  铜官窑究竟有怎样的历史辉煌和魅力?跨越千年,为何一出场能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与长沙又有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一“火”开先河·千年前的世界工厂

  时间追溯到1300多年前的隋末唐初,长沙铜官火烧九天,出现了大型的窑场,即现在仍保存完整的“长沙铜官窑”。“古岸陶为器,高林尽一焚。焰红湘浦口,烟烛洞庭云。”唐代诗人李群玉的《石渚》一诗,为人们展现了一幅千年前石渚湖畔铜官窑制瓷的生动画卷。长沙铜官窑,为唐代“南青北白长沙彩”三驾马车之一,这里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不仅被考古学家称为千年前的世界工厂,也被誉为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一举惊世界·海上丝路的伟大见证

  长沙铜官窑的另一创举更加引人瞩目,它不仅创新诗词书画于瓷器装饰,还融入了外国文化,从绘制西亚文化元素纹饰的碗,到镌刻阿拉伯文字的背水壶,再到西域地区流行的带流灯……长沙铜官窑也见证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开辟了“海上陶瓷之路”,产品畅销29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五大陶都之一。

  长沙铜官窑的流传面之广,外销量之大,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重大意义,是“海上丝路”的伟大见证。1998年,于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附近海域打捞起千年沉船“黑石号”,出水中国瓷器67000多件,其中来自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多达56500余件,占总数量的85%,见证了铜官窑文化、工业、贸易的蓬勃发展,也让其成为世界仰慕的文化胜迹。

  一镇阅千年·匠心打造的唐风盛宴

  21世纪的今天,如何再置身感受铜官窑唐朝时期的繁华,激活千年古窑沉睡的魅力?

  在八大博物馆中最核心的长沙铜官窑长沙窑博物馆中,藏有1200多年前长沙铜官窑陶瓷6200件,其中有1200件完整精品器。不仅如此,铜官窑古镇还打造了集陶瓷贸易、博览、教研、艺术设计等产业于一体的陶瓷一条街——舜子街,通过前店后坊的形式,让今天的人们穿越时光的隧道,去领略千年前陶瓷制作的韵律和意趣。另外,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精品展示中心和国际陶瓷双年展有望相继入驻铜官窑古镇,为国内外游览者带来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一镇“阅”千年,新华联铜官窑古镇将于8月28日璀璨开放,关于“铜官窑”更多秘密和精彩,静待来现场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