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长沙开班。图 高慧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长沙开班。图 高慧

  7月27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研讨班在长沙开班,传达贯彻2018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工作座谈会精神,对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的通知》(湘政办发[2018]42号)进行专题研讨。

  为深入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7月20日开始,湖南省旅发委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我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建言献策”有奖征文活动,列出15个有奖征文参考选题,比如,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与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是什么关系;如何坚持以区域旅游开放合作促融合创新发展,以培育区域旅游品牌为核心,深化推动五大旅游板块组建旅游共同体,构建全域旅游开放发展新格局;如何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需求”为主要模式,坚持文创引领、轻资产植入,研发设计能够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可以复制推广的旅游新场景,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链式”发展等,都是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亟待研究的热点焦点问题。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表示,做旅游有专业性,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是取胜之道。贯彻落实《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需要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维定势,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希望通过这个研讨班的举办,能够从战略高度,综合地、系统地研究大众旅游的多元需求、全域旅游的优质供给和文明旅游的精细服务,为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作出积极贡献。

  在“锦绣潇湘 快乐长沙”2018“铜官窑古镇杯”文旅创客大赛启动仪式上,陈献春首次提出“旅游新场景”这一旅游发展的全新概念。旅游新场景,即能带来极致体验和深度消费的旅游发展新路径,它坚持文创引领,注重轻资产植入。长沙地球仓和长沙飞行体验馆在研讨班上进行了旅游新场景现场展示,带来了身临其境的全新体验,给人震撼和启迪。

  东安县委书记冯德校对创新“微旅游”发展理念,打造全域旅游“东安模式”进行探讨。他说,微旅游注重追求轻松自由的休闲体验,一般周期较短,时间1-2天或2-3天,距离较短,空间范围不大,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地方随意停留,是一种自主性凸显、个性化突出和自在性较强的现代旅游方式。目前,东安县正大力开展“说走就走,来了不想走”的“微旅游”。按照“资源景观化、休闲全域化”的思路,景点建设不片面追求“高大上”,而是规划指导下的“高中低”档兼顾,突出“一村一景”“一街一景”,把城区当景区建,把村庄当景点建。微旅游初见成效。近两年,全县共接待游客8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2.5亿元,位列2017年湖南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排行榜20强第7位。(记者 刘玉锋 通讯员 黄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