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华夏生活出品2018第五届湘西摸泥节在湘西自治州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盛大启动。自6月至今,摸泥节已在北京中华民族园、长沙书堂山、永顺芙蓉镇、古丈红石林成功举办,成为集民族性、扶贫性、文化IP创新性为一体的扶贫攻坚文旅狂欢节,让更多游客通过摸泥放飞自我,助推当地旅游发展,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游客进行摸泥互动狂欢,脸上摸满幸福的彩泥游客进行摸泥互动狂欢,脸上摸满幸福的彩泥

  取泥接泥仪式,古丈永顺两地欢乐“传泥”

  7月21日上午,2018第五届湖南湘西摸泥节在发源地红石林国家地质公园举行了圣泥采集仪式后,随即前往芙蓉镇码头举行了接泥仪式,让摸泥的欢乐在古丈永顺两地传递。

摸泥节发源地红石林举行圣泥采集仪式摸泥节发源地红石林举行圣泥采集仪式

  据悉,华夏生活自2015年创办民俗IP湖南湘西摸泥节,源自于湘西儿女感念女娲捏泥造人之恩,取女娲的五彩神石之中的“红、黄、蓝”三色泥,进行创新演绎,用原始狂野的“摸泥”重新定义现代人“爱的表达方式”。

  爱的彩泥到达土家之源芙蓉镇后,开始摸泥文化巡礼,在经过当年彭士愁与政府立溪州铜柱为界的铜柱园广场,还与游客进行“土王出巡互动摸泥赐福”,让游客不仅了解到中国最早的“一国两制”历史,还能近距离感受土司文化特色以及摸泥节上多民族融合共生的魅力。

  新芙蓉镇,山水实景瀑秀梦幻演绎

  “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7月21日晚,在芙蓉镇瀑布上演《山水实景瀑秀·新芙蓉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先生,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先生,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女士,湖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先生,湖南省民宗委副主任何其雄先生、国家财政部农业司扶贫处副处长梁昊先生、湖南省发改委湘西开发处处长李学斌先生、湖南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吴立玖先生、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女士等出席盛会。

《山水实景瀑秀·新芙蓉镇》在芙蓉镇瀑布举行《山水实景瀑秀·新芙蓉镇》在芙蓉镇瀑布举行
美轮美轮的新芙蓉镇山水瀑秀美轮美轮的新芙蓉镇山水瀑秀

  当晚,山水实景、歌舞演艺、酷炫灯秀等元素,为全体嘉宾及游客呈现了集视听与娱乐为一体的独具神秘湘西文化盛宴。民族传统歌舞表演造势,激荡起千年古镇庄严、隆重、热烈的文化狂欢,以追溯摸泥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再现湘西民族神秘的远古故事。

著名音乐制作人何沐阳老师创作的摸泥节主题歌《就爱你摸》著名音乐制作人何沐阳老师创作的摸泥节主题歌《就爱你摸》

  在瀑布之上,光影之间,上演大型实景山水瀑秀。通过 “仙境芙蓉”、“擂鼓点灯”、湘西民族歌舞秀等环节,展现一个魅力的、文化的、唯美的“新芙蓉镇”!

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为刘晓庆颁发芙蓉镇“荣誉镇长”证书湘西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为刘晓庆颁发芙蓉镇“荣誉镇长”证书

  摸泥文创集市,助力扶贫攻坚

  品美食,逛手作,观大湘西民间工艺,共飨文化盛宴。当天下午,在芙蓉镇古街上,精心搭建了市井风味与手工匠艺为一体的摸泥文创集市,一群非遗文化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集结,为游客呈现原滋原味的湘西风情文化展。

  据了解,2018年第五届湘西摸泥节将“扶贫攻坚,反哺百姓”摆在了重要位置,摸泥节期间,政府免税、企业免租金搭台,老百姓心心念念盼望着一年一度的摸泥文创集市到来,能搞一展自己传承的非遗技艺,将积攒一年的压箱底的宝贝进行售卖。切实激发了老百姓的智慧创新,激活了“旅游+文化+扶贫”的“内部造血”机制,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

  刘晓庆再返芙蓉镇,见证芙蓉镇新发展

  在第五届湖南湘西摸泥节期间,著名影星刘晓庆回到了经典电影《芙蓉镇》拍摄地,受聘芙蓉镇“荣誉镇长”,在老百姓自己的摸泥集市上品尝“刘晓庆米豆腐”,跳起土家族摆手舞,与各地游客一起摸泥狂欢。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陪同刘晓庆、徐松子游览芙蓉镇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陪同刘晓庆、徐松子游览芙蓉镇

  她看见芙蓉镇如今新貌,不禁感叹:“32年了,我又回家了!现在的芙蓉镇灯火璀璨,人流如织,这一崭新的面貌让我很欣慰。芙蓉镇与我共同成长,期待崭新芙蓉镇的美好未来!”

  同时,刘晓庆、徐松子与现场嘉宾一起摸泥狂欢,祝愿湘西人民脱贫致富,祝福芙蓉镇迎来文旅新时代。

  资源整合,构建芙蓉镇-红石林度假旅游目的地

  当天下午,芙蓉镇景区还举行了《华夏生活·文旅小镇创新研讨会》,广邀全域旅游理论专家、文旅特色小镇经营专家、美丽乡村建设领域专家学者等领域专家领导参与,就“文旅小镇IP赋能”“从梦想到家园,文旅小镇如何走好创新之路”“全域旅游环境下的文旅小镇发展”等议题进行演讲与探讨,为新芙蓉镇乃至湘西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华夏生活”文旅小镇创新研讨会现场“华夏生活”文旅小镇创新研讨会现场

  摸泥节IP创始人、华夏生活品牌创始人——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钟飞女士表示,华夏生活一直秉持着“文教、文旅、文创、文居、文投”的核心理念,形成了从长沙书堂山、张家界武陵源标志门九院十街、芙蓉镇·红石林至凤凰山水十景横跨三湘的“华夏生活文旅、文创百亿黄金走廊”。

华夏生活文旅、文创百亿黄金走廊华夏生活文旅、文创百亿黄金走廊

  未来“华夏生活”品牌中的文旅版块将以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为核心,并与周边50公里内世界地质金钉子、世界文化遗产老司城、天下第一漂猛洞河、中南第一奇峡坐龙峡、第四纪冰川侵袭唯一幸存的资源宝库小溪国家森林公园、不二门温泉森林公园等联动发展,打造一个集山水、红石、古镇、人文于一体的资源密集型、体验多元化的度假天堂,成为连通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至世界最美小镇凤凰古城黄金游线中间,最富神秘湘西奇异山水、多彩土风苗韵的旅游目的地,聚焦世界游客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