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刷脸,快速入园,耗时仅仅数秒。 

  随着此前不久北京大学国内首例“刷脸入校”新闻的微博热搜,人脸识别如何快速融入景区也引发高度关注。人脸识别特别是“刷脸入园”成为景区行业一致看好的一项黑科技。

  “刷脸速度很快,刷脸比对的功能给人的感觉非常安全。”一位游客在石燕湖景区旅游时通过人脸识别功能成功“刷脸入园”后的评价到。

  近日,长沙石燕湖风景区正式开启“刷脸入园”,游客在实名制购买石燕湖门票后,便可在景区大门“刷脸”完成,成功入园。

  石燕湖位于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绿心核心位置,景区占地面积 10平方公里,是国家旅游局首批评定的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惠旅智慧景区服务体系首个在湖南省内成功落地的景区。

  不同于其他景区需要在入园前提前进行游客图像采集,中惠旅智慧景区在研发过程中选用了人证对比的功能,游客实名制购票后,景区大门闸机口设备将会在刷了身份证后,通过摄像头实时采集游客的脸部数据,与身份证上的进行比对,成功后即可成功入园。

  这种方式能通过离在线混合活体检测,判断用户为真人;通过公安身份图像与真人图像比对,判断用户是否为本人,从而完成在线用户身份核真检验,大大提高了景区安全性。

  另一方面,这种刷脸方式,在景区密集的公共场所对人群进行监控,实现人流自动统计、特定人物的自动识别和追踪。也就是说,这一高效识别系统,可以成为游览“热力图”,让游客提前得知各景点、路线客流,避开拥挤区域,规划最合适路线。

  这一智慧旅游解决方案可以为景区提供数据服务。客源、身份、性别甚至年龄层段,都将成为智慧景区基础数据,显著降低景区管理成本。

  在知识图谱、云计算、语音及图像技术、机器学习等辅助下,这样的智慧旅游解决方案还可以为景区经营者提供流量入口、内容营销、精细地图、AR体验和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关键能力。为用户提供立体式体验并有效帮助景区精准经营。

  随着互联网以及科技的发展,景区已经迎来了新的智能化时代,从最初的窗口售票到无现金支付,实现线上线下售票的一体化,从最原始的人工检票到电子验票,每一步都在不断进步,同时每一点进步也需要时间去被市场接受、接纳,从而普及推广,人脸识别系统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