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蓝莓采摘正当时。7月2日,笔者来到凤凰县阿拉营镇安井村蓝莓基地,不到一米高的灌木丛中,只见一排排蓝莓树上一颗颗惹人欢喜的蓝紫色的“玛瑙”缀满枝头,沁人心脾的果香弥漫田间,让人垂涎欲滴,前来采摘的客人们络绎不绝,大家手提篮子忙碌着,享受着丰盛的蓝莓“大餐”。

  安井村位于凤凰县阿拉营镇境内,是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纯苗族村寨。近年来,为帮助村民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村支两委打起了种植水果的主意。2015年11月,安井村成立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制定合作社五年发展规划,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技术”的模式,带动广大村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2016年种植蓝莓200余亩,2017年又扩大种植面积140亩。

  “蓝莓被誉为‘水果皇后’,种下的第2年开花结果,但产量较小,第3年有一定的产量,5年进入盛产期。”蓝莓基地负责人龙生海聊起蓝莓,滔滔不绝,他说,自己基地种植的“有机”蓝莓个头大、色泽艳、味甜,深受客人们的青睐。

  “今年已经是采摘的第二年,有很多老顾客、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到了周末过来采摘的客人特别多。”蓝莓基地管理员龙三英告诉笔者,贵州、怀化、吉首方向的商户还向他们下了订单,“互联网+”成为基地的蓝莓是外销的又一重要途径。

  “甜中略微带一点点果酸,果肉细腻,果核极小,润滑可口,还伴着香爽宜人的果香,口感极佳。”蓝莓园里,酸酸甜甜沁人心脾的蓝莓,赢得现场的游客啧啧称赞。他们还一边采摘品尝,一边忙着拍照晒美图,欢声笑语飘扬花果园中。

  据了解,安井蓝莓基地种植面积达到340亩,每亩栽种220根,共有7万多株,目前全部进入挂果期,按市场价每公斤120元左右计算,预计收入将达到200多万元。( 麻正规 通讯员 杨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