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华强方特“品牌故事”宣传片在央视首播,在三分钟的时间里,华强方特为全国观众呈现了这家中国文化旅游行业领跑者企业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将“五千年华夏历史文明”带到世人眼前,提升国人文化自信的品牌故事。

  从2007年至今,华强方特集团已在国内十多个城市建设运营了24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题乐园,广受游客欢迎。方特主题乐园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多年来坚持“文化+科技”理念,创造性地运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让老祖宗留下的“五千年历史文化资源”神奇地呈现在国人面前。

  技术能不断升级,产品会更新换代,但故事却历久弥新。中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大量民间故事、神话传说、历史片段,既是优秀传统文化,更堪称尚未开采的文化宝藏。这些文化宝藏成为方特人的创作灵感与源泉。

  但是,直接取材于中国传统历史IP和民间传说,在国内外主题乐园中几乎没有先例。然而,华强方特经过多年的潜心技术研发和内容创作,最终构建了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主题乐园产业链,集文化互动和休闲娱乐于一体,实现了主题乐园讲述民族故事的先例,也为国内外主题乐园提供了一个难以超越的范本。

  方特主题乐园汇聚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中华民族经典故事,有唯美动人的四大经典爱情故事“梁祝”、“牛郎织女”、“孟姜女”、“白蛇传”;有充满奇幻想象的神话“火焰山”、“哪吒闹海”……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在主题乐园游乐项目中的完美运用,彰显了华强方特“讲好中国故事”的智慧和实力。

  方特凭借自身拥有的数字图像、影视特技、网络通讯、仿真与机器人以及自动控制等高新技术,选取上述故事或代表性文化元素,通过特殊的创意和设计,让它们以崭新的表现形式呈现在游客面前,给主题乐园注入了前卫的科技元素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其中,《水漫金山》(主要围绕“白蛇传”进行演绎)讲述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堪比好莱坞大型题材的故事。长久以来,除电影外,国人没有太多方法展现这段传奇。可是,身处方特主题乐园,游客却得以“乘船”观赏秀美的江南水乡,在金山寺观看白娘子与法海的激战。最后,双方斗法时,千余吨水量的洪水扑面而来,数百吨水量的巨浪从游客头顶呼啸而过,让游客在震撼的表演中,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故事中的恢宏场面。

  正如品牌故事中所说:“活着的文化,创造的文明才是文化自信的来源。”游客在方特打造的主题乐园中徜徉,在欢乐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他们追溯古代中国的灿烂文明,畅想现代中国的美好未来。方特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华夏文明,成就国人欢乐梦想。